渤海勘探发现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 可开采原油超3000万立方米天然气超110亿立方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睿编辑:李松达2024-02-26 07:53:19

内容提要:昨日,我国渤海深层油气勘探再获发现。亿吨级油田渤中26-6油田新钻探井测试产能创新高,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超4000万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变质岩油田。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我国渤海深层油气勘探再获发现。亿吨级油田渤中26-6油田新钻探井测试产能创新高,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超4000万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变质岩油田。

渤中26-6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170公里,平均水深超22米,自2023年发现以来持续勘探,先后钻探多口评价井,其中渤中26-2北2井钻遇油气层达118米,测试平均日产油超390立方米、日产气超5万立方米,创该油田新钻探井测试产能最高纪录,进一步扩大了油田的储量规模。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家雄介绍说,经过估算,渤中26-6油田能开采原油超3000万立方米,提炼成汽油后,可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日常交通使用超20年;同时可开采天然气超110亿立方米,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家用燃气超60年,具有可观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渤中26-6油田的储层埋藏在海底几千米深的潜山里,主要由变质岩组成,所在位置是伸展—走滑复合断裂持续强烈活动地区。传统理论认为,这种区域由于断裂持续强烈活动,深层油气藏容易被破坏而难以形成规模性油气聚集,此前多家国外知名石油公司钻探80余口深层井均未获规模发现。

中国海油科研人员针对渤海强活动断裂带深层进行科技攻关,创新提出伸展—走滑复合断裂带深部油气勘探理论,自主研发超低频全方位地震勘探技术,攻克复杂断裂带深部地震成像,推动渤海勘探主战场由浅部拓展至深部、显性潜山拓展至隐性潜山,指导发现了渤中26-6油田等多个亿吨级油田。

中国海油勘探副总师徐长贵表示,伸展—走滑复合断裂带深部油气勘探理论技术的突破,不仅破解了持续强活动断裂带深部油气难以规模聚集的传统难题,夯实了渤海油田增储上产的物质基础,还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向深部复杂领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储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