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实干 十年答卷 新质生产力 澎湃新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吴巧君 张编辑:李松达2024-02-26 09:11:56

内容提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特别提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天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瞄准新型工业化目标,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优质经营主体快速成长。

天开高教科创园为“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提供丰沃土壤,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成立,2022年6月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如今的华海清科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在集成电路化学机械抛光机(CMP)细分领域,市场份额提升至国内第一。”

“天津高盛的电梯用钢丝绳产品产销量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近年来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编制。”

“金桥焊材拥有专利700多项,从2009年开始,就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产销量超过百万吨的焊材企业。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销量165万吨。”

……

置身在这场不久前由我市众多领航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与市级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企业家参加的“聚优质企业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中,企业家们充满自信的话语如滚滚春潮,涌动着天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特别提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天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瞄准新型工业化目标,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优质经营主体快速成长。

科创园区 创新沃土

科创园区是创新的“先锋队”。天津聚力打造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等一批一流科创园区,为“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提供了丰沃土壤,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天开园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重要抓手。在服务我市高校成果转化的同时,天开园也为京冀的创新成果提供孵化服务。目前,天开园“一核两翼”已累计注册企业1300余家,北京清微智能、初相位科技、映目云等一批科技成果在此转化落地。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落子”,昔日渤海之滨的小渔村变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北京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和应用场景支持,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近5000家。

跑出加速度的,还有北京中关村“带土栽培”的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科技城39个产业用地项目,20个已建成投产。

2023年,总投资超70亿元的34个优质项目在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签约落地,市场化机制引进北京资源新设机构236家,北京资源落地协同项目27个、总投资148.6亿元。

近日,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正式纳入天开园“一核两翼多点”空间发展布局。天开园将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多个区域连片发展,加速形成区域创新走廊。

产业焕新 加速推进

10年来,天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产业焕新加速推进。

在提升高端化水平方面,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成功获批国家级现代中药制造业创新中心,空客飞机累计交付669架,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落地建设。2023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含智能制造)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3.5%,比2022年提高4.9个百分点。

在加快智能化升级方面,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信创产业汇聚上下游企业超1200家,规模突破1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一梯队。产业数字化不断加速,累计打造3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成7.2万个5G基站,创建11个国家级5G全连接工厂,位居全国前列。

在推进绿色化转型方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达到203家,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在深化融合化发展方面,加快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创建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7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麒麟软件再次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中交一航局自航式沉管运装一体船等一批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累计认定国家级单项冠军28个、专精特新“小巨人”25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超4000家,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加快形成。

产业协作 链群协同

天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定位要求,2022年,京津冀三地联合申报获批生命健康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23年,三地分别牵头联合培育集成电路、网络安全(信创)、安全应急装备产业集群。

“我们与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构建中医药研发大模型,推动从现代中药到数智中药的全面升级。现在正对大模型进行调试和优化,计划年内正式发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加速中药研发创新。”天士力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包括天士力以及科兴中维、万泰生物、同仁堂、康希诺、以岭药业等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在内的京津冀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集群,是首个横跨京津冀三省市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建设以来,京津冀共征集58个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实体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62.4亿元。

“我们成立三地产业协同专题工作组,形成京津冀产业集群联合培育机制,将产业协同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到具体链群层面,加快京津冀区域重点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天津联手京冀打造6条产业链,发布重点产业链图谱,并梳理形成“卡点”技术攻关清单、“堵点”招商引资清单、链上重点企业清单,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路径愈加清晰。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天津服务中芯国际、长鑫集电等龙头企业需求,达成京津共建南港电子化学品战略储备库、北方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并联合招商的共识,推进中远海运承建储备库,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在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产业方面,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一期已投产运营,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建设按期推进;推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已累计服务三地1000余家重点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机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