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以水为魂 和谐共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李蕊 孙宏韬编辑:张麒麟2020-05-11 20:46:00

内容提要:坚持生态优先,全力做好七里海湿地保护工作,天津推出多项举措,增加七里海湿地保水量,改善湿地水环境质量,为植物生长、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生态优先,全力做好七里海湿地保护工作,天津推出多项举措,增加七里海湿地保水量,改善湿地水环境质量,为植物生长、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保障。

每天清晨,叫醒七里海的,不止候鸟,还有??的各类昆虫,穿梭在连片野生植被中,品种达到近千种。而曾经的七里海,湿地退化,缺少水的滋润,植物少了,昆虫也渐渐绝迹。让七里海重新焕发生机,天津在2017年,专门出台《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引水调蓄,确保湿地保水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的目标,每年对湿地进行人工补水;同时在上游潮白新河、蓟运河等,新建水坝,更好调蓄水源;并对七里海所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打通内部水系。到今年底,所有工程全部完工。现在,湿地水量已经达到正常水平,野生植被,也恢复到153种。

水,涵养植被,供昆虫栖息,大自然的热闹,吸引了更多的候鸟。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恢复生机。作为湿地监测领域的研究人员,莫训强,近十年里,一直观测着七里海候鸟的变化,他发现,鸟与人的距离,也拉近了。

最近,市规划资源局执法总队联合四家单位,加密了对七里海湿地的巡查力度,坚决打击捕杀野生动物行为。

随着鸟儿增多,现在有100多名平安志愿者,义务巡护。紧邻七里海的造甲城镇,也在牵头筹备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动环七里海五个镇的志愿者力量,对所有河流水面,实现全天巡查。

为更好地涵养水源,宁河区陆续将七里海周边6万多亩耕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为水田,全部种植小站稻。

同时,宁河大力推广稻蟹混养。过去在湿地核心区养河蟹的杜乃合,从去年起,也包了上千亩地,试验稻蟹混养,一亩地的收益,达到了4000多元。今年,老杜又多承包了200多亩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