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 战胜疫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倩编辑:孙畅2020-05-20 08:49:20

内容提要:近日,本报报道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研制的机器人“小安”亮相央视的消息。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完成测量体温、喷洒消毒剂、转运检测样本、清运垃圾等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报报道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研制的机器人“小安”亮相央视的消息。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完成测量体温、喷洒消毒剂、转运检测样本、清运垃圾等工作。无独有偶,天津海关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使进境旅客平均单次流行病学调查时间缩短到3分钟,航班整体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疫病”是一个古老的话题,而“科技”则处处充满着现代感。当二者碰撞,飞速发展的科技无疑让我们在对抗疫病中,有了更强的自信和更充足的手段。

  比如我们现在很熟悉的隔离措施。在以前,患者一旦隔离,可能就真的意味着“与世隔绝”。而如今,科技的发展帮我们跨越了“见面”的障碍,上学可以“视频直播”,工作可以“在线会议”,就连审案都能够“远程开庭”。

  而在疾病治疗、密切追踪等方面,也无不渗透着科技的力量:从中医固本到西医对症,从快速核酸检测到疫苗加紧研发,从“津门战疫”到出入境大数据排查……再比如“小安”,不仅能解放大量劳动力,也降低了人工操作的感染风险。

  我们要感谢科技发展,让我们能更加快速准确地了解疫情、防控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在疫情期间仍能正常继续;我们更要善于利用科技,实现“科技防控”“智慧防控”,使先进科技成为诊疗疫病、防控疫病的制胜利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