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要有一个“警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闫丽编辑:付勇钧2020-06-17 10:43:44

天津北方网讯:北宋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历时19载,为早日完工,他“以圆木为警枕,小睡则枕转而觉,乃起读书。”大意是,圆木易滚动,稍微动一下,枕头就会翻滚,司马光惊醒后立即起床书写,所以不会因睡得太久而耽误了时间。警枕,是警示,也是鞭策,传递的是一种时不我待、起而行之的积极信号。

当下,对冲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当作心中的“警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把问题解决在当下,决不能在“等一等、拖一拖”中消耗时光。

在哲学意义上讲,“难”是永恒的问题,不容回避。考验和难题摆在面前,畏缩不前决不是展开工作的正确“姿势”,而解题的关键在于奋斗,在于落实,在于“今日事今日毕”。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做好民生工作,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都离不开坚持不懈地奋斗。一勤天下无难事。增强紧迫感,发挥主动性,用争分夺秒的实干、马不停蹄的苦干,踏平坎坷成大道,才能托举起发展的美好明天。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发展中的“机会窗口”不会随时为我们而开,抓住的关键就在于起而行之。无论是布局新基建、培育新业态,还是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都有力印证了一点:关键时刻,唯有快马加鞭、奋勇争先,才能化危为机,实现更大作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