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党建引领 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杨迪 马晓文 马胜奎编辑:张麒麟2020-07-06 20:31:3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天津紧盯“飞地”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让百姓感受到明显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天津紧盯“飞地”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让百姓感受到明显变化。

京津城际铁路往天津站方向行驶,过了辰泰桥,就能看见一片蓝顶平房,这就是前进村。虽然村子坐落在北辰区内,但这里是铁路部门的职工宿舍,居民户籍又大多落在河北区,形成了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由北辰区负责,产权归属、房屋修缮由铁路部门管理,民政、治安等工作又由河北区来做的局面,三方都在管,但总有监管空白,三方都有责任,却又权责不清,时间一长,环境脏乱,私搭乱盖严重,原本十多米宽的道路,如今只有不到两米宽。

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解决,但怎么解决又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今年四月,天津启动“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按照要求,前进村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由北辰区天穆镇负责。坚持党建引领,天穆镇党委率先接收前进村党员,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从镇里抽调优秀党员干部,配齐、配强前进村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北辰区飞地治理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挂帅,针对前进村私搭乱盖等问题,抽调区城管、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党员干部,组成6个小组,两天时间,对全部1020户居民,完成信息排查,摸清违章建筑数量。为尽快拆除违建,天穆镇又抽调6名党员,入户组增加到8个。前进村困难群体多,每家情况都不同,如何拆?工作组坚持,先从党员户开始。

老党员王秀琴,祖孙三代4口人,住在总面积不到40平米的两间平房里,孙子大了,住不下,就加盖了间小屋。属于违章建筑,得拆,可一家人的确住不开。入户组了解到,王秀琴的儿子,儿媳和孙子都是外地户口,无法申请公租房,于是,入户组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帮他们找房,终于在房租比较便宜的双青新家园,租到了合适房源。

王秀琴家的住房问题终于有了着落,没有了后顾之忧,她带头拆了自家违建。

拆了自家的违建,王秀琴发挥党员作用,开始帮着入户组给周围邻居做工作,问清大家的难处,一件件去解决。老邻居于秀安,把违建的院墙和顶棚拆除后,挡雨成了难题,入户组帮他修了一道低矮的挡水墙,看见他身有残疾,又顺便帮他修了进出门的坡道。

截至目前,前进村3.2万平方米的独立违建,已经全部拆除。眼下,北辰区正在完善前进村的配套设施建设,重修道路,增加公厕,并制定防汛预案,做好房屋抢修。同时,在违建拆除后的空地上,铺设了4.4万平米草皮,完善前进村绿化。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北辰区在全区抽调党员干部,参与辖区62个“飞地”点位治理工作,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实行“一地一策”整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群众得到实惠。

截至目前,北辰、西青、红桥等涉及飞地治理的10个区全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已经有81.9%的飞地项目完成了基层治理属地化,实现了党组织和基层治理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