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部门连夜奋战通力协作 成功应对强降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芸编辑:张麒麟2020-08-13 20:3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面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津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各部门连夜奋战,通力协作,成功应对。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面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津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各部门连夜奋战,通力协作,成功应对。

从昨天夜间到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级别的有5处,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静海的王口镇,为127.2毫米,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在易积水点位密云一支路南营门地道,今天凌晨,雨势增大,附近地面的产生的积水开始往地道内汇集,排水部门提前配备的四台大型移动泵车,以及多台小型水泵同时开启作业,全力排水。

中心城区今年完成改造的12处易积水片区,受到排水部门持续重点关注,配足人员和泵车。其中南北大街,从昨天夜里雨势增大,到凌晨两点多雨势渐弱,没有出现明显的积水。

在淮河道泵站,工作人员根据雨情雨势,随时待命增开水泵,降低水位。

针对此次降水,水务部门组织排水职工1000多人上岗到位,124座雨水泵站、67座污水泵站全力排水。消防部门紧急出动650人、88部消防车辆,积极增援全市69处积水点位排水工作。截至今天早高峰,全市都没有出现积水点位。

因为这次雨情,先后影响北京、河北等地,市应急指挥中心与上游省市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流域雨水信息。昨天,永定新河上游开闸行洪,下行水量将近两三百万立方米,今天凌晨1点40分到五点半左右,海水处于低潮期,条件允许,永定新河防潮闸开启八个深水孔进行排水作业,确保河道腾空,保障京津冀区域排水安全。

应对这场强降雨,今年新建成投用的先锋河调蓄池,也起了重要作用。以往,上海道、大沽北路、电台道等6.4平方公里的区域,由于是雨污合流,降雨和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一旦降雨量过大,污水处理厂负荷超载,就会造成管道饱和、路面长时间积水。有了这个蓄水池,就可以将6万立方米的降雨,通过管道输送到这里进行暂存,减轻污水处理厂压力,缓解积水问题。

面对此次强降雨,气象部门实时滚动预报,面向公众发送信息2264.4万人次,为群众避险和指挥决策提供支撑。自然资源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橙色预警,强化风暴潮监测和会商研判。公安交管部门派出交通警力1000多人,城管部门派出32个工作组,实施交通疏导,确保出行安全。各区也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累计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1228人。

截至昨晚,蓟州区共有48个村,271户,926人安全转移到同村村民或者亲友的家中。随着应急响应的解除,今天,包村干部挨家通知,送村民回家。

今天中午12点,市防办解除了防洪四级应急响应。全市一级河道水势平稳,水库低水位运行,没有发生险情灾情。下一步,市防办将会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及时预警,科学调度,确保本市防汛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