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致敬礼赞人民英雄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0-09-10 08:45:07

内容提要: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最高礼赞,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最高礼赞,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是对医务工作者杰出代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褒奖,也是天津这座城市的光荣和自豪,我们对张伯礼院士和抗疫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72岁的张伯礼院士临危受命急赴武汉,马不停蹄、不惧危险,连续奋战82天。他因劳累病倒在抗疫一线,胆囊摘除手术醒来后先问疫情,“仗还在打,我不能躺下”,术后第三天坚持回到一线,立即投入救治工作……在张伯礼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看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本色和担当大义。“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以最高礼赞致敬英雄,就是要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品格,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犹记得,医疗队员们以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犹记得,社区工作者坚守最基层防线,风里来雨里去;犹记得,公安民警冲锋在前无论日夜,守护群众安全……无数人都发一份光,萤火汇成星河;无数人都伸一双手,精神溪流汇成江海。一个个普通的个体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战士!这是2020年最令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是一段气壮山河的精神史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沉甸甸的20个字,道出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完整内涵,也道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危难关头得以前进的精神密码。“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一个老英雄冲上去,千万个青年英雄跟上来!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朴素话语闪耀着抗疫精神的光芒,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和激昂风采,也证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伟大的抗疫精神,根植于伟大的中国精神,代代相传、前后相继。

  “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最是艰险见精神,最是危难显担当。张伯礼院士秉持家国情怀,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崇尚英雄、礼赞英雄,不能止于敬仰,更要有学习英雄、敢于担当的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激发无惧风浪勇向前的万丈豪情,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英雄的引领;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伟大抗疫精神根植头脑、融入血脉,化作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一往无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