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十三五”期间本市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新动能引育持续推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刘颖2020-11-15 14:09:44

内容提要: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以来,本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以来,本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

  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财税结构日益优化。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59.2%提高到2019年的67.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2019年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3.5%,2020年上半年达到66.8%。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3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内生动力,深化对接服务,6方面133项任务举措扎实推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引进北京项目4500多个,到位资金超过8000亿元。优化提升承接载体,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600家,一批总部机构和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国家会展中心、“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落地建设。主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改革88项合作协议和21项重点工程加快实施,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三地医疗机构36项临床检验结果实现互认,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资格互认互准。京滨、京唐城际加快建设,城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合作建设10个内陆无水港,推进机场一体化运营。

  新动能引育持续推进。率先举起智能科技大旗,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构成的“PK”体系成为支持国家信创工程的主流技术路线。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5%,连续两年达到20%以上。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提质升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和20.8%。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承诺审批事项达到852项,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实办率达到72%,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实现“30证合一”。全面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17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新一轮深改任务有序推进,“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完成123项,27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境外产业园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在8个国家设立职业教育“鲁班工坊”。国际友好城市增至92对,覆盖50个国家。(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