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选手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一显身手 培养高技能人才 助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付勇钧2020-12-11 08:40:29

内容提要:昨天上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鸣响了第一枪。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工业城市,在以“制造业立市”的整体战略布局下,天津职业技能人才也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大潮中不断守正创新,工业4.0、云计算、光电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等项目中,天津选手的表现展示出传统工业城市散发的新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鸣响了第一枪。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工业城市,在以“制造业立市”的整体战略布局下,天津职业技能人才也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大潮中不断守正创新,工业4.0、云计算、光电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等项目中,天津选手的表现展示出传统工业城市散发的新活力。

“我们要在3天11.5个小时的赛程内完成自动化系统组装,叠加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仿真,通过系统链条优化运行等五个分项任务环节,达到赛题要求实现的最终任务。”在工业4.0项目赛区,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专业的贺涛涛、李云鹏配合默契,一人不时在电脑键盘上敲击程序,另一人则在快速地操控眼前的一部大型设备。作为双人赛选手,他俩分别主攻机电一体化与软件系统工程,联手向国赛金牌发起冲击。

据介绍,工业4.0与“智能制造”息息相关,简单说就是用尽量少的投入,产生尽量高的生产率,涵盖面覆盖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仿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过程中既有生产运营维护,又有成本管理,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经过两个多月的集训,他俩契合度越来越强,”赛场外,指导教练毛福新看着二人的表现频频点头,“我观察了全场,我们的选手手速算比较快,组装、编程、网络布线、组网等几项任务交叉进行,发挥比较稳定。”

在赛场另外一角,记者见到了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光电技术”项目参赛选手、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中行,他正在专注地将参赛设备和素材仔细核对,要在一个半米高的东方明珠模型上缠绕彩色灯带,做出可遥控的灯光效果。“这是一个新项目,主要是光电技术工程人员利用相关技术技能,通过光电产业链中产品制造、应用实施、维护优化等环节,达到人们对智能化节能光环境的新需求。在赛题设置上,对外观整齐度、布线格局和速度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要求,”比赛间歇,张中行接受了记者采访,“我一直对光电技术领域非常感兴趣,这一次我希望能将自己所学所知展现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也期待与高手过招,以赛会友,以赛促技,练就本领。”

“这次大赛是一个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平台,无论是比赛理念,还是职业素质培养,都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负责人王健认为,积极参与这样的全国性赛事对天津智能制造等领域意义重大,促进天津制造企业向更高、更精、更尖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在参赛选手和用人企业间牵线搭桥,通过设立大赛选手应聘模块,并在企业评选高技能人才基地、大师工作室、申报‘海河工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让这些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服务天津高端制造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