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砺心一线 守护光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丁佳文 苏鹏 白丽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17:11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生于1969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是新中国伟大变迁的亲历者、见证者。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很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背后那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时代楷模张黎明。
张黎明钻研技改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生于1969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是新中国伟大变迁的亲历者、见证者。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很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背后那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时代楷模张黎明。

焦裕禄曾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2007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塘沽东风里老旧小区1栋2层的电路老化跳闸,电闸里喷出大火球,张黎明和队员及时赶来排查。他们一面安抚居民情绪,一面开始了连续15个小时的抢修。整栋楼重新更换电源、重新布线,又把东风里其余3栋楼的电路全部检修更换,避免了再次发生断电事故。从那之后,张黎明和他的服务队就成为老百姓心里的一张“爱心电力抢修名片”。

1998年,张黎明作为唯一的技术工人,被破格评为专责工程师,负责塘沽地区供电线路的管理工作。然而,他主动请缨重回一线。他经常下班后骑车走街串巷,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就随手画下来。铁塔在什么位置、周边什么环境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对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被同事称为抢修“活地图”。

34年来,张黎明始终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2万余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从未收到服务投诉。他立足岗位搞创新,研发“可摘取式低压刀闸”等多项创新成果,个人获20多项国家专利,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500多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2007年,“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向社会作出了“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与十余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帮扶老弱病残户,使3000多户居民不再摸黑爬楼。“我将时刻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一如既往地扎根一线,做好供电保障等本职工作,在‘智能+’与传统电力技术的融合发展中不断探索实践。带领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志愿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切实搭建起电力企业与百姓的连心桥。”(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