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北路金融街:流“金”岁月 赓续辉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罗文华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41:23

内容提要: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的天津解放北路,就像一条流淌着金子的马路。解放北路金融街百年风云,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解放北路金融街。
解放北路综合提升改造。

天津北方网讯: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的天津解放北路,就像一条流淌着金子的马路。解放北路金融街百年风云,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银行街,也叫金融街,以美国纽约的华尔街最为著名。近代天津的英、法租界中街,也就是今天的解放北路,中外银行云集,成为中国北方的金融中心,因此有“东方华尔街”之称。

天津开埠后,英、法租界中街作为租界早期最主要的道路,兼有政治、经济、外交、交通等综合功能。1880年,英国汇丰银行最早在天津筹设,一大批外国银行随后涌入。各国银行为显示实力,相继在英、法租界中街一带建造了气势雄伟、规模壮观的银行大楼。不仅英、法、美等国的银行设在英、法租界中街,日、德、俄、比、意等国虽然在天津辟有本国租界,却也将银行设在英、法租界中街。北洋时期时局不稳,战乱频仍,华商银行为求安全,也纷纷向英、法租界转移。后来国民党政府中央银行也设在英租界中街。中外银行日趋集中,使得英、法租界中街逐渐形成金融专业色彩浓郁的银行街。

1926年10月6日《大公报》的报道中,明确提出了天津“银行街”的概念:“本埠英租界,由维多利亚路南首,以至法租界北首,新筑一大围墙,闻系中法实业银行所购基地……汇丰银行之新基地亦在维多利亚路之尽端。正金银行亦将移至该路……将来各行工程告竣,马路更形加宽,是则英、法交界处,各大银行矗立一排,直成一银行街。邻近维多利亚路之各大马路转角及维多利亚路全线,均划出白线,禁止各项车辆擅行闯入,以保清洁而维路政……”说明天津“银行街”不仅在建筑上有规划,而且在道路交通方面也有管理措施。转年,新万国桥在法租界中街北端竣工开通,亦可视为完善银行街交通功能的重要标志。

至1947年,据中央银行统计,天津官办、商办、外商办的银行总行或分行共有51家,设在这条银行街上的就有27家,包括所有的外商银行9家。此外,靠近这条街的银行还有13家。这样,设在银行街的银行总共为40家,占天津所有银行的近八成。设在这条街及附近的其他金融机构,还有1家信托公司、12家保险公司和天津证券交易所。天津银行界的行业联合组织──银行和钱业两个公会也都设在这条街上。可以说,这条街是名副其实的银行街。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转天即在解放北路营业。新中国成立初期,因为上海受到敌对势力的封锁,当时天津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其作用举足轻重。人民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在建立人民币汇率管理体制过程中,多倚重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等金融管理机构。当年天津口岸人民币汇率管理的实践,为新中国汇率管理体制建设立下首功。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天津的金融工作极为重视,中国金融业许多开拓性工作都从天津起步。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首家国营证券交易所──天津市证券交易所;天津投资公司于1951年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只股票──“天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949年,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在全国首先开办了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是全国首家公布外汇牌价的银行;肃清伪币、建立和巩固统一的人民币市场工作首先在天津市完成;天津还是第一个开展私营行庄联营的城市。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1998年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在解放北路正式挂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派出机构,管辖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金融业务。近年来,天津金融业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保理、财务公司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证券、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金融机构体系。

今天,解放北路仍然密集着银行、保险、证券、信贷等机构,金融活动十分活跃。这条寸土寸金的老街,承续着“流金岁月”,创造着新的辉煌。(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