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和森:赴津改组北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4:19

内容提要: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立者之一,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国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在建党理论上作出卓越贡献。

天津北方网讯: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立者之一,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国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在建党理论上作出卓越贡献。

1927年4月,奉系军阀在北京逮捕并绞杀了李大钊等20名共产党员,疯狂镇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活动,中共北方区委遭受严重破坏。

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决定党在组织路线上的重大转变,改造各级机关,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在会议上,蔡和森支持毛泽东的正确意见,主张土地革命和独立开展武装斗争,为党确立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作出了贡献。“八七”会议后,蔡和森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赴天津参与组建和领导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工作,并任北方局委员、宣传部部长。

9月初,中央北方局在北京成立,书记为王荷波,秘书长为蔡和森。9月下旬,北方局从北京迁驻天津,管理顺直、山西、满洲、内蒙古等处党组织,后增加山东党组织。王荷波、蔡和森在天津对顺直省委进行考察,决定改组顺直省委。9月22日,王荷波、蔡和森在天津主持北方局扩大会议和顺直省党的活动分子会议,蔡和森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批判了陈独秀、彭述之的错误,改组顺直省委,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省委领导机构,设常委委员5名。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打倒新旧军阀、建立红色政权的北方工作方针。

1927年11月,蔡和森参加了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在上海举行的扩大会议。决定撤销北方局,他代党中央起草关于《北方工作决议案》。会后,他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暂居天津。1931年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牺牲。(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