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预警五连发 周日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苏晓梅 曲晴 徐杨 万红 胡萌伟编辑:孙畅2023-12-14 08:45:03

内容提要:昨天,今冬第二场降雪如期而至。预计此次降雪过程,津城将有大雪,局地暴雪,冷空气带来降雪的同时,津城还将迎来大风降温。为此,我市昨天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等五预警齐发。
古文化街天后宫银装素裹。
铁路部门干部职工全力清扫站台积雪。
随着降雪和降温天气来袭,我市菜市场、超市等各种蔬菜供应充足,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并不明显。
和平区建发供热站工作人员关注管网数据,对供热设备定时巡查、登记,保障供热。
昨日,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红旗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外卖员精心准备了冬季骑行手套、保温杯等御寒装备和暖心姜糖水。
本组摄影 记者 吴迪 胡凌云 张磊 孙立伟

昨日最大降雪量在津南区 周日北部地区预计最低-16℃

  昨天,今冬第二场降雪如期而至。预计此次降雪过程,津城将有大雪,局地暴雪,冷空气带来降雪的同时,津城还将迎来大风降温。为此,我市昨天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等五预警齐发。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昨天白天到15日早晨,我市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雪量将达大雪量级,中南部部分地区将达暴雪量级,积雪深度预计达2到8厘米,局部可达12厘米。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昨天下午到今天白天。昨天5时,我市陆续出现零星小雪或小雪天气,截至20时,全市降雪区平均降雪量为2.7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津南区,为4.4毫米。

  降雪过后,15日到17日还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将达到寒潮标准。预计15日傍晚到16日,我市将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15日到17日早上的最低气温将下降8℃到10℃,17日早上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2℃,北部地区更低,预计为-16℃。根据以上天气趋势,市气象台昨天先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并联合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同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也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出动全部作业力量 保障今日早高峰出行

  昨日,我市从西南向东北方向陆续出现降雪,市清雪指挥部于11时启动除雪二级应急响应,在晚高峰前,出动全部作业力量,确保晚高峰道路通行顺畅,防止路面结冰。

  据悉,此次降雪具有持续时间长且跨昼夜、累计降雪量大和气温持续走低三个主要特点。市清雪指挥部要求各区确保指挥系统畅通,做到作业人员充足、清融雪物料充足、车辆设备充足,科学组织清雪,保障市民出行顺畅。

  昨日夜间主要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抓好主干道路、桥梁、涵洞、匝道等重点区域的清融雪作业。着重进行学校、医院、菜市场、公交和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道路清雪作业,将道路打通与重点点位的清雪作业有机结合,采用清融结合、多轮次交替作业的方式进行,做好今日早高峰保障工作。各区重点关注区间交界处桥梁、道路作业情况,人行便道采用人工或小型机械进行物理清雪,禁止使用氯盐类融雪剂。扎实做好居民社区清雪动员工作,确保沿街社会单位落实门前责任区域清雪铲冰责任。

三类人群需做好重点防护 外出头颈部保暖很关键

  受寒潮影响,我市近几天将进入“速冻模式”。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专家昨日提醒市民,面对寒冷天气,三类人群应做好重点防护。

  该院急诊内科医师刘聪介绍,气温下降可导致人体血管收缩,易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短暂性脑供血不足、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还易诱发气道痉挛、咳嗽、哮喘等急性呼吸系统疾病。面对寒冷天气,三类人群尤其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首先是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敏感人群,由于体力活动能力减弱、代谢功能降低、体温调节能力不足,在低温环境或接触寒冷后,更容易出现身体失温;其次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再次是户外作业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

  面对寒冷天气,人们应该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呢?刘聪介绍,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的市民,除了身上要穿暖和之外,做好头颈部保暖也特别关键。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颈部也是人体的“要塞”,充满血管且有很多重要穴位,因此应戴好帽子和围巾。

铁路部分列车停运 高速入口全部封闭

  昨天,记者了解到,天津滨海机场共出动除冰雪保障车辆22辆,洒布除冰液40吨,截至昨天17时30分记者发稿时,共完成43架次航空器除冰雪作业,跑道、滑行道、机坪均正常可用,航班起降未受影响。

  铁路方面,根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京沪高铁部分区段上下行列车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导致部分旅客列车晚点运行。天津站也发布停运公告,受降雪影响,昨天,天津站停运C2646次、C2319次、C2320次、C2653次、C2650次、C2643次、C2660次、C2093次等列车,天津西站停运G1286/7次、G1288/5次、G366次、G6270次列车,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高速公路方面,根据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发布信息,截至昨天20时30分,因河北省境内及天津境内降雪,我市境内各条高速入口均采取封闭措施。

地铁全网列车正点率100%

  昨天早晨,我市再次迎来降雪。天津轨道交通线网管理中心及各线路运营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方位保障乘客安全出行。截至昨天18时,全网运营平稳,列车正点率、运行图兑现率保持100%,全网客运量约132万人次,较上周同时段增长8.46%。结合客流变化情况,上线备用车4列次,有效减少乘客候车时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