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到不凡 距离有多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朱绍岳编辑:付勇钧2021-07-07 09:28:02

内容提要:社会的运转犹如一部庞大精密的“机器”,身处其间的大多数人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岗位普通,工作平凡。但平凡不意味着平庸,正是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工作,支撑起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

天津北方网讯:“虽然我无高智商、无天赋,但是我有认定目标不放松的傻劲和甘于吃苦的韧劲。”从高职学校毕业的农村娃、航天领域的普通技术工人,到火箭心脏“钻刻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7103厂高级技师何小虎,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磨砺技能,解决了火箭发动机加工难题65项,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

立足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首先要能从平凡中察见不凡。社会的运转犹如一部庞大精密的“机器”,身处其间的大多数人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岗位普通,工作平凡。但平凡不意味着平庸,正是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工作,支撑起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何小虎刚工作时,从事的机械加工工作十分枯燥,但对火箭发动机研发来说,这样“枯燥”的工作却十分重要,差之“零点零零几毫米”,就会“失之千里”。正是无数像何小虎这样的航天工匠在平凡中坚守,在努力中奋斗,才铸就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功。

察见不凡,还要做到不凡。相较一些关键重要岗位,平凡的岗位上可能缺少了些许“波澜”,而“风平浪静”的日常工作状态本身或许就是考验,正如人们常说的,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持续做好一件事。“电力抢修活地图”张黎明,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感动中国”邮递员王顺友20年跋涉26万公里,与风雪为伴,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用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不懈奋斗的“你我他”,用实际行动丈量着平凡到伟大的距离。

用心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凡;所有的不凡,无不源于平凡的日积月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每一个平凡岗位,都能孕育出不凡的业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