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党建引领科技攻关 百年学院争创一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史莺编辑:刘颖2021-08-19 09:51:34

内容提要:眼下正值暑假,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里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别说是寒暑假,逢年过节大家也没想过要停下来休息,时间不等人,还有这么多科技难关等着我们去攻克呢!”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说。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正值暑假,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里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别说是寒暑假,逢年过节大家也没想过要停下来休息,时间不等人,还有这么多科技难关等着我们去攻克呢!”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说。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背后,是南开化学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秉承爱国初心、报国之志,为中国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做出卓越贡献的奋斗历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全院师生中一代代传承。

  一说起学院各团队正在攻关的项目,王蔚滔滔不绝:“陈军院士团队最近刚突破钠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等关键核心难题,相较于锂离子电池,钠离子更方便提取,且价格低,如能大规模应用将有望降低新能源电池的成本,为‘双碳’助力;周其林院士和朱守非教授带领团队在深耕‘手性螺环催化剂’,主要用于药物研发,服务百姓健康,继续破解困扰国家乃至世界半个多世纪的科技难题;庞代文教授的团队则专注于高质量量子点转化,力争研制新发光材料,作用于电视等背光显示,让节能更高效……”

  科学研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项项令世人瞩目的成果背后,是南开化学人日复一日、坚持不懈,从一次次失败中吸取经验再攻关的坚守和担当。

  陈永胜和万相见教授等带领的有机高分子光伏团队成立于2004年,主要进行太阳能发电方面的有机高分子新材料研发。当时,国内相关技术远落后于国际水平,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研发,2017年实验室光伏电池效率首次达到世界第一,2018年在《科学》上发表论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团队依然在致力于相关指标的提升研发,比如让有机新材料可穿戴在身上,不受环境约束,在任何有阳光的地方发电,将使未来的光伏发电更便捷、更实用。

  一部南开化学史,就是一部南开爱国史。是什么让以中国农药化学奠基人杨石先为代表的一代代南开化学人不计个人得失,矢志不渝为国奉献?王蔚表示,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学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以人才工作为抓手,为学科发展蓄能,同时坚持“四个面向”,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着力打造若干学术高峰团队,成立南开大学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等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平台和基地,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开大学时曾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对标争先,以学院党建之优,彰显学科实力之优,成就学院发展之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时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蔚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原标题:党建引领科技攻关 百年学院争创一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