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杨义芹编辑:付勇钧2021-10-11 10:35:00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传染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科学防治;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无数逆行的身影扛起责任、舍生忘死,构成了一幅荡气回肠的抗疫画卷,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传染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科学防治;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无数逆行的身影扛起责任、舍生忘死,构成了一幅荡气回肠的抗疫画卷,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伟大抗疫精神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与活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民族精神,这是我们的民族特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标识,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成为一种民族自觉。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和活化了这种民族精神,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号召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蕴藏的强烈的民族精神展露无遗。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自愿隔离在家的居民群众,他们各担其责、各尽其力。14亿中国人民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二、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抗疫是一次特殊的大考。疫情暴发,我们党和政府以坚定果敢的勇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事实胜于雄辩,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生命至上是抗疫的价值取向。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是一切抗疫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抗击疫情中的最好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举国同心是抗疫的力量源泉。疫情就是命令,党中央一声号令,“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14亿人民会聚成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力量。舍生忘死是抗疫精神内核。疫情面前,所有的逆行者都是以生命扛起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体现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尊重科学是抗疫的强力支撑。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秉持科学精神,采取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是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的体现,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是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式。命运与共是中国人民在抗疫中的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不仅创造了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的奇迹,也在奋斗中谱写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伟大抗疫精神自然成为这一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充分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能够在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控制疫情的重大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中国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及对国际社会的援助,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再次以沉重的代价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坚决抵制和揭露某些西方敌对势力不遗余力地恶意污名化、抹黑中国的错误做法。

抗疫还未结束,国内的局部反弹时有发生、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严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相信,这场伟大斗争实践以及在斗争实践中积累的抗疫经验、淬炼的抗疫精神、凝聚的抗疫力量,必将会给中国人民留下一笔丰厚的新时代精神资产,它的深刻历史意义和巨大的时代作用,将载入中华民族史册,激励教育后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