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2021: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1-12-28 20:20:16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锚定“双碳”目标,突出规划引领,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年终报道勇毅前行2021,28日来看,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锚定“双碳”目标,突出规划引领,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年终报道勇毅前行2021,28日来看,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

冬季清晨,寒意正浓,郭勇和同事们来到津南咸水沽屏障区,为了保障数据的真实准确,他们要分时段采集20多个点位的水样,赶在彻底上冻前,出具这个月的水质检测报告。

郭勇所在的,是一家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2018年,天津启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通过招投标,他们承担下了本市八成以上河道,以及津南、西青等地绿屏水系的检测任务。7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心城区面积的两倍,而且处在双城之间的黄金发展走廊上。三年多来,郭勇他们眼见着屏障里树木越来越多,林田湖草,不仅充满自然野趣,水质变化也越发明显。

每个月,郭勇都要出具检测报告,包括河道水、黑臭水体等检测情况,提供给各区水务局,作为河长考核的依据,更关键的是,帮助各区动态查找短板,提升水质。

截至目前,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里,林地面积达到18.86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26%,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5%。成林、成片的津沽绿谷中,水生态也得到明显修复。根据遥感卫星数据测算,生态屏障建设完成后,可使中心城区东南部降温0.2℃~0.4℃,增湿2%左右,津滨双城“超大热岛”也能被生态屏障“拦腰隔断”。

李树增,是个种粮大户。这几年,一直在绿屏周边的农田种植小站稻,随着屏障内外水系打通,按照“宜林则林、宜田则田”的路子,今年,他又在屏障区里包下了2000多亩地,种上了新品种的小站稻。

生态环境持续修复,给绿色高质量发展擦亮了底色。在津南区,智能科技、会展经济、现代农业等产业相继落户。李树增所在的八里台镇,转型升级,打造低碳智慧创新的工业园区,发挥海尔、易华录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随着新企业落户园区,村里的年轻人,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天好、水好、土质好,今年秋收,李树增的新品种小站稻,迎来了大丰收。年底前,20多个订单要忙着出货,发往全国。

11月1日,《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施行,提出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鼓励碳汇项目开发,有效发挥森林、湿地、海洋、土壤等的固碳作用。11月16日,天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首笔2.5亿元资金下达到位。

在绿屏的南北方向上,通过绿廊和水系,七里海、北大港、团泊湖、大黄堡四大湿地得以串联,是天津重要的碳汇系统,相比陆地,湿地的固碳能力更强。11月初,天津大学院士团队进驻七里海,开始了首次大规模采样,提升湿地系统碳汇功能,就是他们此行的研究目标之一。

丁虎,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这次他要带领团队在七里海所有开阔水域及周边,采集土壤、水体、沉积物、典型植物等样品,通过大规模采样汇总大数据,摸清湿地系统碳库的大小,分析评估它的碳汇潜力。

目前,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将近20万亩的林地,估算年碳汇能力达到15万至20万吨。而湿地的碳汇潜力,更是一座未来可期的“绿色银行”。天津大学院士团队计划在七里海建立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通过对水、土壤、大气的定位观测,获取长期的动态数据。(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