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激发梦圆冬奥的澎湃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作者:雷晴编辑:张麒麟2022-01-07 17:21:37

内容提要:相聚五环旗下,相约长城内外。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开幕的时钟分秒闪动,奥林匹克与东方古国的再一次握手,激发起无数憧憬的目光。

相聚五环旗下,相约长城内外。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开幕的时钟分秒闪动,奥林匹克与东方古国的再一次握手,激发起无数憧憬的目光。

北京冬奥会,在讲述着一个大国自信从容、创新发展的故事。在与奥林匹克一路同行的旅程中,中国向世界展示着责任与担当,描绘出全新的画卷。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世界冰雪运动的版图,也因此而深刻改变。此刻,回首几年来的筹办路,一幕幕画面连接起过去、现在和未来。从举办测试活动到落实防疫举措,从优化赛会运行到完善配套服务,从加速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到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我们重任不减、使命不怠。所有奋战在冬奥会筹办各领域的建设者、参与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简约、安全、精彩”要求落实到筹办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以追求精致、细致、极致的工作理念,推动各项筹办工作落地落实、至善至美,为冬奥会如期高质量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体育事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亮眼底色。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成为场馆建设的亮点,助力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让人们在尽享冰雪运动无穷魅力的同时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除此之外,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助冬奥会筹办契机跑出加速度。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助力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城际交通网络构建起“一小时生活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冬奥会的筹办实践正在开启“1+1+1>3”的新篇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彩赋能,更为关键的是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发展模式,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投射到生活品质提升、城市人文温度抬升的发展脉络中,影响远远超越体育范畴。

冬奥效应的万千气象,汇聚为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奥运效应不只是赛时17天的体育盛宴,奥运贡献也不仅局限于7年的筹办时间。今天,中国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环境,积极为奥林匹克运动创新提供中国理念,也因此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未来,我们要续写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让冬奥会更好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冬奥会牵引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唯有奏响新发展理念的乐章,才能在不断奋斗中书写令人赞叹的新答卷。

(作者:天津市东丽区大数据管理中心 雷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