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新质生产力 “新”在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作者:王伟凯编辑:张麒麟2024-03-13 18:21:4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成果,新质生产力理论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科学指南,其与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一脉相承,因为“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而“怎样生产”就是由生产力决定的。可以说新质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走向的生产力理论。那么新质生产力究竟“新”在哪儿,我们可以从发展理念、科技进步和实践路径三个维度进行探究。

首先,新质生产力“新”在发展的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内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既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也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经济社会的进步,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而生产力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进步的,关键是发展理念的进步才能正向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毕竟“生产力当然始终是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生产力”,是“生产能力及其要素的发展”,这就打破了传统发展理念中“机械马达轰鸣声越大越好”的认知。

其次,新质生产力“新”在科技的进步。科技进步推动了社会发展,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信息化革命,无不印证了这一点,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生产力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尤其是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质生产力应运而生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其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并在生产工具的科技属性上展现出来了“新”的特性,如通过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不断提升了工具的智能性、环保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拓展了人类发展和生产的空间。

一个经济体能否把握时代发展产生的新技术等发展要素,并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关于在于对生产力的有效认知。因为如今技术进步的方式不能再主要依靠模仿,必须越来越需要依靠自主创新。应该说,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住了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走向,充分利用新要素、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引导形成了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从而提升了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

第三,新质生产力“新”在实践的路径。众所周知,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存在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等多重困境,从而使得原来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且经济循环不畅问题极为突出。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新质生产力运用到生产全过程,通过新模式代替旧模式,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新业态代替旧业态,新材料新能源代替旧材料旧能源等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痼疾。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质生产力是新的先进生产力,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所以既要重视技术源头的“源”,产业升级的“升”,更要重视产业生态的“态”。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在实践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更进一步发展,如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把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把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生产要素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核。

生产的各种要素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不仅体现为各种要素的创新发展,还体现为生产要素结合方式的创新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可见新质生产力不仅关注前沿科技,也寻求生产过程中诸要素的高效协同,从而最大化地激发更强劲的生产动能。

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其虽然强调技术创新的核心推动作用,但也不是单单靠技术领先这一张底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在生产力发展中取得领先地位,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占据发展的先机。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伟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