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研发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全球首次实现吨级量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苑美丽编辑:付勇钧2024-03-13 22:51:59

内容提要:3月13日,由耀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二十一世纪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南开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全球首次吨级量产发布会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报告厅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3月13日,由耀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二十一世纪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南开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全球首次吨级量产发布会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报告厅举办。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振杰教授首创的熔融绿色合成法,解决了COFs材料量产的世界难题。他创建的耀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是南开大学首批入驻天开园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家专注于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产业化的公司,并建成了全球首个COFs材料的吨级生产示范线。该公司开发的多个系列COFs产品在药物分离与纯化、湿法冶金、气体存储与分离、核废气处理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已实现应用。

张振杰告诉记者,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也被称为“有机沸石”“均孔树脂”,是前沿热点研究材料,具有孔道大小均一、孔道尺寸可调、功能可定制化、活性位点丰富等诸多特点。目前,主流方法仅可实现毫克级的生产,耀科通过持续优化工艺参数,解决了量产过程中的诸多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率先实现了量产,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领先!

发布会上,耀科与渤化集团进行了产业合作签约,并与来自上海、苏州的4家企业进行了COFs材料订购签约。上海析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涂奇奇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在气体捕集阱产品中应用到了新的COFs材料。该产品的性能已经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明说:“耀科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看好企业发展前景,对COFs成功量产表示祝贺,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投资与合作。”

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服务部部长迟恒?@表示:“天开集团为耀科对接了很多的科创资源,比如对接了渤化集团,双方互为上下游企业,渤化集团不仅为耀科做了相关市场化指导,还推动耀科扩大产品的应用场景。此外,耀科新材料在中试、概念验证阶段,天开集团为其材料的特性分析、检验检测以及应用场景开发等方面都提供了帮助。下一步,根据企业扩大生产、知识产权、融资等需求,天开园将继续以‘保姆式’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推进前沿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是我们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一次生动实践。”张振杰表示,在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对接下,耀科实现了新材料产品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转化。未来还将逐步把产品和技术推向国际市场,走向更广阔的发展天地之中。(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