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张荣华:发展多式联运 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2-12 20:05:03

内容提要:“加快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智慧运输平台为基础的多式联运,将对我市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强大的内生动力。”在“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带来关于发展多式联运,助力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提案。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智慧运输平台为基础的多式联运,将对我市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强大的内生动力。”在“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带来关于发展多式联运,助力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提案。

“虽然我市加快发展多式联运的政策环境正在形成,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但就多式联运本身而言,还存在着影响其加快发展的一系列制约因素,亟待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张荣华委员说。

鉴于现有存在的问题,张荣华委员建议:“鼓励多式联运与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等产业的统筹布局,加强产业与产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协作。通过提供线上平台物流服务,在生产端,可以接入大宗交易平台,实现对仓储物流全过程管理。同时,建议引导多式联运经营人、各类运输企业开展跨行业信息互联互通、协同运作;充分发挥天津港的资源整合作用,依托天津港作为多式联运线下使用场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建设。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与铁路、港口、航运系统信息模块融合,优化多式联运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一票到底’、‘一单制’政策制定与落地,从而大幅减少运输环节、降低中间成本。同时推动运单标准化、电子化、物权化,实现制造业供应链多元数字化发展,提升多式联运自动化、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全链条物流服务效能。”

张荣华委员提到,加强对多式联运绿色低碳重点项目的资源保障和政策倾斜,鼓励企业开发氢能等新能源产业链协同、应用场景构建。鼓励和支持油、电、氢等多能融合交通供能场站建设,推动电动车充电桩、船舶岸电协同发展,助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更好服务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外,张荣华委员还建议,创新供应链金融提升对多式联运保障能力,鼓励有第三方支付资质企业,持续加快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在支付清算系统、跨境支付系统、移动支付系统、电子票据等多式联运数字化应用,打造供应链金融数字化风控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等产业投资基金。丰富完善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引导企业创新绿色供应链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提高信息透明度和金融服务效率。”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