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肺炎支原体纳入病原监测范围 目前流行强度较高峰期显著下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杨编辑:孙畅2023-11-24 08:50:33

内容提要:在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召开的“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期引发热议的肺炎支原体虽尚未纳入国家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但已被纳入我市病原监测范围内。

天津北方网讯:在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召开的“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期引发热议的肺炎支原体虽尚未纳入国家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但已被纳入我市病原监测范围内。目前,我市肺炎支原体活动虽尚处较高水平,但其流行强度较高峰期显著下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董晓春介绍,法定传染病报告和专病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冬季除肺结核、菌痢、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常年报告构成占比较高的病种外,呈明显季节性升高的主要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鉴于防控策略调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也于近年跻身报告发病前列,但新冠病毒感染目前呈下降趋势,进入严冬后是否仍持续保持低流行状态尚不确定。

  往年我市流感疫情于12月下旬至转年1月上旬达到高峰,近期的病原监测数据显示,本年度流感流行期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相应的流感高峰也会较往年提前到来。与我市往年监测情况相似,呼吸道传染病也呈现出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同时也存在多种病原体混合感染的情况。

  董晓春说,随着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活动增加,要特别关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引起聚集性疫情可能,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疫情的风险较高。学校等相关教育机构要加强通风换气,做好重点部位清洁、消毒,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养老机构要积极组织老年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接种相关疫苗,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探访,保证探访人员戴口罩防护。(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