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摆渡人:我多走几步没关系,医护少走弯路,再累也值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编辑:刘颖2022-05-01 09:47:17

内容提要:自1月8日,天津首次发现本土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来,有这样一个临时车队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主动请缨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毫不畏惧,深入各个社区当起转运车辆。

天津北方网讯:自1月8日,天津首次发现本土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来,有这样一个临时车队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主动请缨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毫不畏惧,深入各个社区当起转运车辆。最近,他们中的高鹏宇、尤树伟、祝介勇、李广义、田仡鑫、黄春辉、王文奎、李金龙、张明、徐智斌等10名司机师傅有了新的称号:滴滴抗疫先锋司机。据了解,疫情期间天津防疫保障车队的司机在防疫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执行天津市医护人员出行保障、核酸检测试剂及样本点对点转运工作,累计上门服务400余户。

  从 “滴滴司机”到“滴滴防疫保障车队司机”再到“滴滴抗疫先锋司机”,滴滴快车师傅王文奎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在疫情期间一直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18日起,我们就进入了7x24小时的待命状态。”王文奎回忆说,那段时间整个城市都进入了紧张状态,接到入选为滴滴防疫保障车队司机的消息时内心可激动了,而在成为其中一员的2个小时后,他就开启了他的志愿之路。“当天晚上6点我带着2名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那天,他没来得及吃饭就出发前往了靖江医院,王文奎说起那段经历记忆犹新,“那边几乎全是老小区,路窄、路灯昏暗……两个医护人员已经上了一天班,为了让他们节省体力,我穿好防护服,按着社区网格员的信息,先上楼敲门,问问是不是需要做核酸检测,再下楼喊医生上去。”王文奎说,希望医生能把体力用在“刀刃儿”上,有的时候敲了门,人不在家,或是已经睡了,扑空的情况也有。但在他看来,“我多走几步没关系,让医护人员少走好多弯路,能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一下,再累也值得。”

  9个小时,他们走了11个小区,完成了127份样本的采集工作,“当天手机里记录的步数一共有26000多步,最少爬了400多层楼。”这还没有结束,王文奎还要将采集的样本送到检测中心,然后将两名医护人员送回家,等自己进家门的时候已经凌晨4点半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就是顶着那股劲儿,没感觉多累,但转天两条腿酸爽得根本没法儿下楼。”

  “作为一个天津人,在这个特殊时期,理应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滴滴专车司机徐智斌加入到保障车队与自己的想法完全契合,“刚开始,看着电视里的新闻,总觉得这场疫情离自己很远,也没有太过在意。”直到有一天,凌晨2点正准备收车回家时,他接到了一位“大白”的订单,“我到达目的地时恍惚中看到路边一个穿防护服的志愿者靠着路灯坐着,她看到车径直朝我走过来,上车后不忘向我道谢说,这么晚了来接我,说好久都打不到车。”

  送完乘客回家的路上,他不禁思索着刚刚发生的,又回忆起电视新闻里一篇篇疫情报道,“咱文化也并不是特别高,但心里也着急。”他突然意识到我也应该做点什么,“咱是一名专车司机,别的不会,开车难道不会吗?我就前往疫情防控检测点,看到志愿者要走,我就主动去免费承载人家,一直有人要给钱,但我不图这个,又想到自己一个人力量太小,就主动发朋友圈,发抖音,号召朋友、同事们,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

  1月18日,滴滴平台号召司机师傅参加防疫保障车队,第一时间他便报了名。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天津第三次全市大筛时,晚上接到30多个防疫人员电话希望凌晨送一下他们,徐智斌都尽量答应。“一个人力量实在有限,我就号召防疫车队的队员们跟我一起,虽然晚上打过去电话,需要起大早接送医护人员,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

  在城市按下“慢进键”的那段时间,除了医护等特殊职业,大多数人都忙于储备生活物资,为接下来的生活做准备。而他们身处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出行行业,没有计较个人及家庭的利害得失,反而高效组队成团,毅然投入到了抗疫斗争的出行一线保障工作中,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他们的加速度就是为了与奥密克戎的传播“赛跑”。

  据了解,从2022年年初到4月,按照各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滴滴已累计在全国范围内组建12支抗疫保障车队,为医务工作者、必需就医的居民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接下来,滴滴还将在多个城市开展致谢活动,对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司机师傅们和合作伙伴们表达诚挚的谢意。(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