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解读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 及早接种才是更好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孙畅2022-05-12 09:03:02

内容提要: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市于2021年9月底针对目标人群开展新冠疫苗同源加强免疫,今年2月中旬开展序贯加强免疫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市于2021年9月底针对目标人群开展新冠疫苗同源加强免疫,今年2月中旬开展序贯加强免疫工作。当前,我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仍在持续开展。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对为什么进行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等问题进行解读。市疾控中心同时提示市民,无需过度纠结加强免疫种类,及早接种才是更好的保护。

为什么要进行加强免疫?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全国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状态,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新冠病毒、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但随着接种后时间推移,疫苗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需要进行加强免疫让机体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

  加强免疫势在必行,但加强免疫又分同源和序贯,序贯加强还要二选一。具体来说,加强免疫分为同源加强(A+A)和异源(序贯)加强(A+B),前者是指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接种,后者则是指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或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风险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专家介绍,同源加强和序贯加强均可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截至今年5月8日,我市加强针接种已超815万剂次,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此外,部分研究数据表明,合理的序贯加强免疫能产生较同源加强更好的免疫效果。

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

  包含三类人群,一是18岁及以上;二是已接种2剂次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或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三是距离第2剂灭活疫苗接种已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

  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或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可用于序贯加强,且两种疫苗均具备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据了解,使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者占我市序贯加强总体的87%。

  我市于2021年4月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截至今年5月8日,接种量已超248万,安全性良好,群众可放心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能够有效提高免疫水平。中科院研究显示,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为同源加强的6倍。(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