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战斗堡垒”凝聚奋进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6-06 08:14:27

内容提要: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基层”这个“地基”;筑牢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基层”这个“地基”;筑牢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有机体,基层是这个肌体中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天津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在群众心里高高飘扬。

100%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持续巩固提升;连续5年在全国招录农村党务工作者,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一个个“战斗堡垒”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一份份亮眼的红色答卷跃动着“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有力脉搏。生动现实一再证明,党的工作最坚实力量在基层、最强大血脉在基层、最活跃源泉也在基层。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深入每一个城市细胞,在为民服务、破题解题中发挥“主心骨”的力量,就能让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发展也因此拥有深厚的力量源泉。

找准精度,才能在最基层发挥“钢钎”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指出,“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8张色彩斑斓的社区“民情图”特别显眼。其中,红色代表独居老人,紫色代表空巢老人,绿色代表楼长和党小组长,网格员对照民情图,念好“网格经”,对不同人群精准服务;在南开区万兴街金融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挂着党员分布图,4000余户居民中“闪烁”着1000余颗红色小星星,“这就是我们党组织服务百姓的根基和力量”……抓基层党建,绣花功夫必不可少。一个个民情图、分布图,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串起的是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也体现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像一位社区工作者所说,“党组织像一块磁铁,把大家的心都聚在一起。”小网格撬动大治理,靠的是精益求精、精心绣花的细心贴心,更是“红色引擎”在基层迸发的强大力量。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基层,还要有一插到底的“穿透力”,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组织行为学中有一个“动车组理论”,即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火车头”的牵引、定向作用,同时也需要激发每个层级、每个单元甚至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实现“动力叠加”。在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个完整链条,考验着我们协调各方、消除“痛点”的智慧和招法。路灯坏了、水管旧了……一旦群众有呼声,街道迅速响应,吹响“哨子”,职能部门闻“哨”而动,协同破解,我市做实做细“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汇聚成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实践就推进到哪里”。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通过一声声哨响,深深刻印在百姓心里,化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中,抓好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工作要求,也是职责担当。更好地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更高水平地推动发展,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由此而焕发出的人心凝聚、共赴美好生活的信心豪情,必将在津沽大地激扬起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