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 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赵征编辑:孙畅2022-07-16 14:58:39

内容提要: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市人大常委会打造了独具天津特色的“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平台体系,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主持人: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市人大常委会打造了独具天津特色的“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平台体系,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现场音压混)

  在中北镇代表之家,来自西青区的区级人大代表、镇级人大代表正围坐在一起,针对今年西青区民心工程和各街镇民生实事项目的推动与落实情况进行讨论,大家把近期搜集上来的民情民意逐项列出,共同探讨推动解决办法。西青区人大代表、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于翠翠说:

(录音:自从代表之家建成以后,我们多次的来到代表之家进行民心工程等等的这些审议工作。包括我们在代表之家进行这个宪法等等的一些培训,使我们的代表的履职能力也逐渐地提高。)

  为了在闭会期间搭建起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出了独具天津特色的“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平台体系,“一家”就是指在各乡镇街道建设的人大代表之家,“一站”是指分布在社区、村居里的代表联络站,“一网”是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各级人大微信公众号、为民办实事人大板块、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微信群等,“一中心”是指各区人大常委会建设的为各级代表履职提供服务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全市共在各区乡镇街道建设了225个人大代表之家,1603个代表联络站。西青区张家窝镇京福里社区代表联络站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京福里社区下辖的香锦园小区居民魏玉香来到这个联络站,反映了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魏玉香说:

(录音:我们买了这个汽车之后,没地充怎么办呢?自己从那个阳台把线拉下来,自己充,物业还老找我们。而且咱们也是觉得安全存在一定的问题。)

  京福里社区代表联络站平时共有8位人大代表轮值,魏玉香找来的时候,正是市人大代表、张家窝镇三产服务业办公室负责人李娜在值班,了解到群众诉求后,李娜马上到香锦园走访调研,她说:

(录音:香锦园社区一共有 912 户,使用电车的在 20%左右,安装这个充电桩是很有必要的,周边居民也可以凭卡进入,使用这个充电桩。)

  随后,李娜又到小区里,就充电桩选址、电费、环境噪音等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后,撰写了一份关于在香锦园安装充电桩的建议:

(录音:提交了我们区人大,区人大结合这个实际情况,纳入了去年的民心工程,就推动在香锦园小区安装了十几个充电桩。三到六个月之间就安装了。)

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的平台体系建设,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综合处四级调研员郝鑫荣表示:

(录音: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