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积分为企业贷来真金白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翟婧秋编辑:刘颖2022-07-18 11:15:28

内容提要: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示范试点,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科创积分贷”科技金融产品,从4月试运行以来,已为18家企业授信5000万元,成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新途径。

主持人: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示范试点,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科创积分贷”科技金融产品,从4月试运行以来,已为18家企业授信5000万元,成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新途径。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现场音:无人机起飞音效......)

  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的无人机试飞场,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无人机冲天而起,在空中悬停、拍照……飞眼无人机成立于2015年,是本市梯度培育中的“瞪羚”企业,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监测无人机、气体和水质检测设备、数字孪生和云计算分析技术。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较为紧张,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莉莎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00万信用贷款就顺利获批,确保了研发和生产进度:

(录音:因为我们是初创型的小微企业,银行在做信用类贷款审核的周期会非常的长,放款的额度大概100万左右,但是这一次我们的贷款是做到了300万的信用贷款,利率是4%,效率上也非常的快。)

  帮助飞眼无人机快速获得贷款的模式叫做创新积分贷,是在今年初由滨海高新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滨海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王祺说:

(录音:我们是通过科技创新、生产经营、金融融资和人才引进4个维度对企业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画像,通过画像对企业精准地赋予这个积分,在制定政策的过程当中实现了我们的评分体系和银行的信贷体系的一个互认,金融机构能认可我们的创新积分,能够给予企业一个便捷的、快捷的融资的支持和服务。)

  “创新积分贷”这种专业化金融产品,突破了传统信贷产品只注重“现金流、利润率、低风险”的局限,将企业创新力作为金融机构授信的评价标准,授信额度也从过去最高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同时,能够帮助银行找到更多优质企业,真正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的高产田。兴业银行华苑支行负责人任晓秋说:

(录音:针对于这个评分,我们银行会给一个确定性的授信的额度,举个例子70分我们就是300万到500万。针对于他的创新、专利、知识产权,包括它核心主创团队的这些人员的资质,我们都会给一个新的评价体系。把我们三方都连接在一起,政府为引导银行做服务,给企业做一个融资,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企业也解决资金的困难。)

  据了解,通过前期对接,已经有18家企业凭借创新积分获得银行授信近5000万元。目前,滨海高新区正在加快搭建企业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将创新积分制向区内7000多家企业推广。滨海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王祺说,未来将为创新积分制挖掘更多应用场景,促进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录音:我们也将在7月份、8月份来推出我们年度的创新积分制的企业排名,排名作为依据来去联系相应的金融机构,获取相应的信贷产品。以后在股权融资,在政策制定的依据上,我们都会参考创新积分制的一个结果,实现企业早期快速的发现、精准的培育和扶持,能助力企业在天津高新区有更好更快的发展。)(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