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刀刃向内 法定机构改革“改”出新天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牛玉 赵霞 刘庆哲编辑:张麒麟2022-07-25 20:24:53

内容提要:以持续改革激发区域活力,天津刀刃向内,通过法定机构改革,转变干部作风,让敢想敢拼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担起担子,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野战军”,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天津北方网讯:以持续改革激发区域活力,天津刀刃向内,通过法定机构改革,转变干部作风,让敢想敢拼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担起担子,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野战军”,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法定机构改革“改”出新天地。

郑纯林,天津滨海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局副局长,今年上半年,他带领的招商团队,总共10个人,从全国招来近20个项目,其中还包括一家细胞工厂的合作意向,能填补产业研发的关键空白点。

2019年,天津直面各开发区体制机制僵化、干事创业活力不足等问题,大刀阔斧推进法定机构改革。也就是说,将各开发区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社会琐事中解放出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瞄准经济主战场,打造一支“野战军”,杀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通过法定机构改革,滨海新区有1800名体制内人员,原地起立,打破身份,竞争上岗。5个开发区内设机构总数,由改革前的190个降至改革后的156个,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类部门占比超过80%,形成了氢能产业发展局、融资租赁促进局等156个特色机构,更加符合滨海新区的产业架构。

在高新区,原本就聚集了协和干细胞、药研院等细胞领域研发企业。依托这样的基础条件,法定机构改革后,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成立专业局。学生物医药出身的郑纯林,在高新区国际创业中心担任主任科员职位时,有服务、孵化企业的经验,凭着这些优势,成功竞聘晋升到现在的岗位。团队成员和他一样,基本都有生物医药的专业背景,他们踏上的,是天津正在规划的一个新赛道——细胞产业。

郑纯林的团队,不光负责招商引资,还精准画出了生物医药子产业链,大家细分为3个招商小组,从创新药、到医疗器械,再到医疗产业服务,围绕产业短板,在全国寻找合适项目。2020年,主攻细胞研究技术的天九再生医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落户高新区,专攻前沿的细胞技术,正是郑纯林团队的专业,打动了这家企业。

包括天九再生医学在内,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局成立两年来,引入生物医药企业60多个,其中细胞产业相关项目20多个。郑纯林他们跑得勤,背后也有法定机构改革中,“三考合一”改革带来的压力。以实绩论英雄,高新区推行全员企业服务专员制度,562名干部,包干服务区内3350家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项目进度、成效、企业家满意度这些指标,直接进入部门和个人年终考核。

2021年,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在滨海新区揭牌成立,高新区成为两个试验区之一,产业基础更加雄厚。从细胞提取存储、研发生产,到质控检验、应用转化,整条产业链日渐丰满。在郑纯林他们的努力下,天九再生医学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

企业不断积聚,在招商时,提出的新需求也越来越多。过去,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经开区等区域,自贸区内相对较少,政策创新缺少应用场景。2021年8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揭牌,通过“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模式,生物医药的需求,也可以通过自贸区政策创新完成先行先试。同样在法定机构改革中诞生的天津自贸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成了郑纯林他们招商局非常给力的支持者。今年上半年,大家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所需,尝试在细胞治疗和保税研发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多个部门一起去外地的保税研发平台调研取经,今年内,生物医药保税研发零关税政策,有望突破。天九再生医学,一年的研发投入是3000万,主要用来购买进口试剂药品和耗材,如果这项政策落地,企业研发投入费用能节省不少。

今年上半年,滨海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五条主导产业链中,生物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细胞领域企业已聚集40多家。让细胞谷生态圈越做越大,在上游,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今年上半年首批设备进驻,揭榜挂帅首批立项已达46项,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原始创新助力。在下游,规划面积166万平方米的细胞谷主题园区正在加快建设,未来,细胞产业的规模将更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围绕美丽“滨城”建设任务,眼下,滨海新区正在酝酿启动新一轮法定机构改革,优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机制,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