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零售行业看城市商业生态重构重塑:新锐突起 北方商埠刷新版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岳付玉 马晓冬编辑:刘颖2022-07-26 08:32:00

内容提要:天津经济半年报显示,我市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熟悉的城市烟火气正在回归,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其中,新零售更是一大亮点,城市商业生态不断升级蝶变。

位于滨海新区的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内,主播直播带货。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经济半年报显示,我市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熟悉的城市烟火气正在回归,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其中,新零售更是一大亮点,城市商业生态不断升级蝶变。

  一组数据勾勒出这座海滨城市的消费画像。上半年,天津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7.4%,化妆品类增长13.4%,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4.4%,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7.2%,新能源汽车增长1.3倍,智能手机增长51.5%。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8%。

  数据背后,是广大市场主体的坚守与变通,是千万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是政府部门不遗余力的支持与引导。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接触式消费继续承压,线上线下融合更加深入。

  走进天津的商超菜场,上至耄耋长者,下到十几岁少年,大多习惯拿手机扫码进场、支付,未必多流畅,却都很自然。

  漫步天津的网红街巷,意风区、西湖道、万德庄大街等,但见咖啡、啤酒、麻辣龙虾、特色小吃活色生香,“智慧小二”、支付宝等二维码恭候一旁,打卡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外卖小哥取单、送单不亦乐乎。

  时尚之都崇尚绿色生活。“我们上个月售出新能源汽车304台,创5年新高。”在空港,天津长津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店内客流量、线上咨询量还在明显增加。

  浏览各大电商平台会发现,绝大多数天津品牌都已站牢网端。郁美净一度连续7个月在抖音电商母婴赛道排名第一,利达粮油也将7个产品推上了抖音爆款榜单,狗不理包子在快手平台卖出了名气,武清区崔黄口镇的地毯全网销量一骑绝尘……

  在中国,中式点心卖得最好的,天津祥禾饽饽铺算一家。传统糕点坐拥粉丝百万,消费者8成来自线上。10人直播团队每天10时准时开播。线上生意好,带动其线下门店也开了一家又一家。

  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津城一日游全国最火,“哏儿都”还跻身全国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前6名。

  嘀嗒出行大数据显示,天津入围全国“夜间顺风出行活跃城市Top20”榜单。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618”全国购买力排行榜,天津位居城市消费力排名第4位,客单价全国排名第6位。全市新用户趋于年轻化,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48%。购买力不俗,消费潜力留足想象空间。

  税务大数据显示,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新政落地,6月份我市消费者购车申报车辆购置税共计30102辆,环比增长30.94%。其中,汽车28791辆,环比增长29.79%。

商业生态悄然重塑

  在经开区于家堡,一年前引进的全国首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生机勃勃。园内聚集了时光公会、煎饼公会、广善公会三家头部公会,以及蛋壳科技、梓溪文化等优质电商机构和本土多个垂直类头部机构,每天线上直播的主播达500人。

  “以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美图美事和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经开区)3家电商平台公司为主要载体,天津经开区全方位为直播经济打造产业生态,现在已经形成集直播达人、电商选品、流量运营、跨境出海、云仓管理、达人孵化、行业培训为一体的特色直播产业。”天津经开区商投办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天津经开区各直播基地荟萃MCN、电商机构及跨境电商企业42家。区内企业累计完成“1210”保税进口模式下的交易额达3.89亿元,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4680万元。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内各直播机构合作网络达人约4.6万人,线上合作商户380余家,半年营收6.3亿元,直播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

  在西青区,津牛直播电商基地运营得风生水起。那里每月卖出的宠物零食总额居全国前4位,一个月售出中街雪糕100万元。今年前5个月,该基地销售额达1.9亿元。

  在河西区广东路上的万科广场,原来那个传统大型超市,悄然蜕变成了高颜值的社区商业中心,文艺小清新风格吸引客流不断。熟悉的地方,不一样的味道,像这种“小而美”的商业体,您在津城寻常街巷总能不经意邂逅。商业街区、文创园区、体验中心、综合体等新消费载体多点开花,城市商业生态正在重塑。

  今年,天津计划新开20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包括10家大型购物中心和10家社区型购物中心,预计新增商户2000余家。其中,和平印象城、天津金茂汇、天津大悦春风里、青旅运动新天地等都属于商业旧改项目,数字化赋能“腾笼换鸟”,将盘活闲置商业资产75万平方米,带动多个商圈升级焕新。

合写数字商贸大文章

  日前,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京东科技发布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白皮书》,对天津数字经济的评价是:天津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正打造“数实融合”新示范。

  《白皮书》将天津与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等列为数字经济“综合型”城市,认为其特点是数字人才丰富、基础设施完备、政策设施完备。

  这座连续举办了6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城市,一直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放眼消费领域,可以看到政府各相关部门培育数字商贸生态的良苦用心。

  在意风区马可波罗广场附近,一家啤酒坊的负责人指着一旁的“智慧小二”二维码告诉记者,顾客扫得越多,他的经营流水越多,通过“智慧小二”这个平台,就能轻松地获得信用贷款,利率才3.95%。他已经申请并使用了3万多元信贷资金,随借随还,这搁以前是根本想不到的。

  看似简单的“智慧小二”二维码,其实是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天津银行与合作科技公司搭建的一个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集支付、征信、信贷于一体。截至5月底,已有2.6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该平台获得了15.62亿元的授信资金支持。这些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因此节约各项费用2.5亿元,节省融资成本1亿元。

  今年4月2日,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市政府随之印发试点工作方案,推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各区和试点银行从重点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着手,通过推出消费补贴政策等方式,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矩阵。试点百日,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2.9亿元、支持商户39000家。

  其间,市商务局和各区政府部门联合银行机构、线上平台,在零售、出行等多领域开展消费券投放,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让数字化的理念深植市民心中。

  去年,我市出台了商贸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从实体商业数字化建设、商业街区数字化改造、商业消费数字化场景打造、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出越来越多的智慧商圈、数字化商业街区、电商线下超级体验店等。

  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打造与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建设在同一时空交会,接下来,拥有强大商业基因的北方商埠天津必会绽放更多精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