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黄河”经典名曲独奏音乐会华丽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涛编辑:付勇钧2022-07-29 23:03:42

内容提要:7月29日晚,“梁祝-黄河”小提琴&钢琴经典名曲独奏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华丽上演。来自天津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雷声、钢琴家张帆、张乐共同为全场观众献上一台音乐盛宴。

天津北方网讯:7月29日晚,“梁祝-黄河”小提琴&钢琴经典名曲独奏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华丽上演。来自天津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雷声、钢琴家张帆、张乐共同为全场观众献上一台音乐盛宴。

小提琴演奏家雷声与钢琴家张帆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这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完成了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创世纪。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由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构成的曲式结构。

《黄河大合唱》诞生在抗战年代,而钢琴协奏曲《黄河》诞生在文革年代,作品都具有很深刻的内涵,也饱含着时代的激情。这部钢琴协奏曲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了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不仅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还因为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让它的旋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从而成为世界音乐史上较有影响力的一首中国协奏曲,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拼搏奋进。

钢琴家张乐

小提琴演奏家雷声2009年进入天津交响乐团,并成为中国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首席。近几年雷声活跃在世界各国的舞台上,做为独奏相继与各国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朱晖,绍恩,董俊杰,杨力,易娟子,李彪等艺术家共同合作了众多中外小提琴协奏曲。与他合作过的中外指挥家都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为一颗即将冉冉升起的新星。

钢琴家张乐一直活跃在音乐艺术舞台,他的演奏技巧和独到的音乐表现得到了与之合作的众多国内外交响乐团、指挥家和演奏家的高度赞誉与推崇,并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密切关注和系列报道。他先后与国内外顶尖乐团合作,举办了近千场独奏、重奏和协奏曲音乐会。纽约音乐会评论称他的演奏“令人内心温暖的、能特别感动人,是一位相当有才华的音乐家”。

张帆,天津交响乐团竖琴、钢琴演奏员,天津钢琴音乐家协会会员。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2012年保送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天津交响乐团。2019年受邀前往法国巴黎参加Paris WBA music Acdemy艺术节活动。多次受邀参加天津茱莉亚学院等乐团的演出并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室内乐团首席演奏家合作演出。(津云新闻记者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