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变革 以创新重塑竞争力──写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闭幕之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岳付玉编辑:付勇钧2022-08-04 09:14:46

内容提要:8月,津城迎来了两场盛会──天津2022·中国企业家大会和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两场大会同一个主角,都是企业家。

天津北方网讯:8月,津城迎来了两场盛会──天津2022·中国企业家大会和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两场大会同一个主角,都是企业家。在新冠疫情反复的当下,企业家难得一聚,感慨东道主的重商、亲商之谊,也敞开心扉分享搏击商海的“心经”。他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大变局时代如何重塑竞争力”这一当今经济热点话题。重塑竞争力的方法有很多,创新是最为关键的。如何激励、呵护创新,成为此次论坛的一个“题眼”。

激励、呵护创新,有逻辑可依,也有规律可循。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昨天的分论坛上表示,企业创新具有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失败率高的特点,比如,在新药研发领域有“双10”之说──需要10年磨一剑,需要投入10亿美元。为此,政府和资本对于创新失败要能容忍、允许试错。国家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考虑到企业初创期风险较大,社会资本常常裹足不前,此时,有战略眼光的政府基金如果能及时投入就难能可贵了。他得知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就是在华海清科公司创业初期果断介入、助力其做强上市的,忍不住为天津点赞。当听说天津还专门成立了数亿元的高成长初创型科技企业专项基金时,他当即有了追踪调研的兴趣。田轩还提到了一个让企业家频频点头的观点: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创新的影响非常大。有了连续的、明确的政策预期,企业家才能放手发展。

2001年成立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是一个思想交流平台。记者梳理发现,20多年来,几乎每届论坛都会提到“企业家精神”。的确,企业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青山”,在创新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本届论坛嘉宾中,泰康保险创始人陈东升、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宇学峰等,都让人看到了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独特魅力。跟职业经理人不同,他们极具想象力,直觉敏锐、灵光频现,而且对风险无所畏惧。

在科技创新领域,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就像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所说,“战略科学家是超一流的,往往能带动一个学科甚至一个国家的某个领域参与世界竞争。”对他们的激励应该不拘一格。天津海河实验室的做法被多位企业家提及:科技项目遴选机制由市场决定,新型项目组织管理采用“揭榜挂帅”模式等,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在竞争中掌握主动。

创新并非高科技企业的专属,传统企业也应居安思危。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董事长魏宏丞表示,创新的源动力来自于更好地满足客户,比如,方便面的开包就可以不断改进。此次论坛上,更多的企业家都提到,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业态,都要跟上数字化步伐,否则很可能失去竞争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创新的沃土。作为本届峰会的成果之一,天津津商联合会举行了成立仪式,“这充分彰显了天津尊商重才、汇商聚才的坚定决心。”天津津商联合会副会长张荣华说。作为天津民企“领头羊”荣程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她特别有感于天津市领导提出的“津”商会、“金”商会、“今”商会的嘱托。

明朗的政策环境,亲清的营商生态,专业的资本引导,让企业家更有信心和决心投资天津、发展天津。本届峰会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共400亿元。主场签约仪式上,共有7家企业与我市签约8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171.5亿元,涉及金融、信创、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