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晚立秋热死牛 夏伏暑气尚未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吴涛编辑:刘颖2022-08-07 07:47:00

内容提要:8月7日20:29,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农谚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天津北方网讯:8月7日20:29,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农谚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夏伏的暑气在立秋以后并未马上消失,“秋老虎”的余威甚于夏热,立秋因此又称交秋,只是交代了秋天的来临。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还处在暑热时段,尚未出暑。以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介于10℃至22℃之间算进入秋季,所以,立秋并不意味着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季。

  立秋“三候”(每候5天)分为:一候凉风至,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夏天中的热风;二候白露生,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三候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对于中国人来说,立秋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反映一个太阳年季节变化的八象八节之一,是中国最早的节气之一。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这天往往还处在中伏期间,也就是说,酷暑并没有过完,真正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并不是在立秋节气。

  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立秋后,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随阳气下沉从而开始从繁茂生长趋向成熟。在古代农业社会,立秋对农事具有重要的意义。

  立秋之后,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定时定量、润燥强体,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