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天津一商开启发展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编辑:刘颖2022-08-07 10:48:50

内容提要:过去十年,本市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17家市管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天津一商2019年完成混改,整体加入辽宁方大集团,3年来,经过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和职工思想观念转变,这家老国企不断释放改革新活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主持人:过去十年,本市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17家市管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天津一商2019年完成混改,整体加入辽宁方大集团,3年来,经过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和职工思想观念转变,这家老国企不断释放改革新活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现场音:你看现在这火车吗?忙的时候这就停小50节火车,5、6月份的时候,就是一个高峰期……压混)

  在位于东丽区华粮道的全程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十几节火车等着卸货,钢材市场保管员杨健正在调度货物。别看眼前的她从容专业,可在3年前,杨健还是天津一商解放南路茶城的收租员。她笑着说,这就是改革带来的变化:

(录音:我觉得三年经历也挺多的,从一个岗调剂到另一个岗再调剂到另一个岗,不断的变化,各种环境都去适应,适应完以后就去挑战!)

  时间拨回到2019年11月,辽宁方大集团受让天津一商全部股权完成混改。彼时的天津一商,已经没有往日的辉煌,面临着资金短缺、积压库存、供应商货款拖欠等现状。随后,方大集团很快注入资金,偿还贷款、清偿货款,同时,着手进行部门改革,按照业态设立零售、贸易两大板块,并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激发职工创效积极性,天津一商总裁杨占清将其形象地比喻为“赛马”:

(录音:一个就是和集团内兄弟企业赛,另一个就是一商内,既有部门的赛,又有员工的赛。在赛马的机制的基础上,每半年做一次考评,排在末位的人就要进入到培训中心。还有一部分,因为随着业务调整,也要进入到培训中心。)

  设立培训中心,就是为了避免将职工“一刀切”地推向社会,在这里每月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职工发放工资,兼职讲师为学员讲授管理、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课程,不定期发布公司新岗位招聘公告,帮助大家再次找到合适的岗位。2020年,杨健由于岗位变动,进入了培训中心,这位在天津一商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也经历了思想上的转变:

(录音:当时我记得自己也哭呀,落差挺大的吧。我那时候想了,我给我自己半年的时间,不管这半年就是我竞聘多少次,只要有岗,不管是哪个岗,反正我就出去试去!)

  与此同时,天津一商也正经历改革的调整和适应期。为推动转型发展,方大集团将位于辽宁营口年收入70亿元的方大国贸公司并入天津,成为天津一商下属公司,有力扩展贸易板块市场渠道。方大又看准全程物流公司的资源禀赋,增加了新的钢铁物流运输业务。总裁杨占清说:

(录音:全程物流库,他是因为有铁路专用线,现在国家在推公转铁,就有做大宗物资的优势。我们就投了将近1000万,引进钢才存储业务。现在看,从销售收入上,平均一个月大概得提高100万。)

  新业务带来了岗位需求。杨健看到招聘公告后,毫不犹豫地报名龙门吊司机岗。虽然没有开过,但她愿意试一试,更让她欣喜的是,公司实行薪酬体制改革,不再是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了。杨健所在的全程物流公司仓储一部经理欧阳知章说:

(录音:方大来了之后,它是认同收入差距的。我干的越多、我拿的越多,再一个整体效益好了,我们的收入会往上提升,让每个员工都感受到市场的残酷与压力,同时也享受市场带来的红利和回馈。)

  在这里,踏实肯干的杨健从混改前3000出头的工资,增加到近7000元。干了半年后,由于企业内部需要,加之考虑到女司机身体负荷,她转岗成为一名市场保管员。这个岗位的工作更加细碎,但她依然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还被评为方大集团2021年度“巾帼标兵”,这样的荣誉天津一商一共也只有2名。

  杨健的起起伏伏其实也是天津一商改革发展的缩影。2020年混改第一年,天津一商实现盈利3900万元,2021年盈利超9000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已经接近8000万元。不过,总裁杨占清坦言,目前贸易板块发展势头较好,而市民最熟悉的商业零售板块,依然存在较大发展短板,但他坚信,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天津一商将再次擦亮金字招牌,重塑往日辉煌:

(录音:要寻求集团进一步支持,物业该维护、该升级的,还要做一些投入;还要加快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争取早一点把友谊几个店经营业绩和店面形象都做大的改进。通过进一步的创新举措,释放更多的改革活力,推动天津一商不断地向高质量发展。)(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