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小事”见证守护平安的力量——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记录警民之间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韩雯编辑:孙畅2024-01-11 08:59:55

内容提要:昨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我市的公安民警来说,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4小时“不打烊”,守护在群众身边。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我市的公安民警来说,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4小时“不打烊”,守护在群众身边。

  “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就是我们最好的节日礼物。”为了一方安宁,他们全力以赴,和时间赛跑,用最美“警”色绘就“平安图”。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记者听民声、进警营,记录下一份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背后的藏蓝故事。

民警破案更快速

深化公安大数据应用新生态建设

  “真的是太快了,仅用两个小时就帮我们把项链找回来了。”11月7日,一男子在北辰区一家珠宝店内,趁店员不备抢走了两条黄金项链。珠宝店里的店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项链被抢后,我们还没缓过神来,电话铃响起,警察告诉我们:案子破了!”

  接到报案后,公安北辰分局民警当机立断,迅速通过“警务协同系统”组建警情任务群组,市公安局大数据实战中心及相关部门立即发挥警种优势,查找嫌疑人踪迹。一条条视频、图像、文字汇聚到警务协同群,多条线索显示,嫌疑人正位于西青区。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将准备销赃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我市公安机关把大数据战略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一号工程”,组建市公安局大数据实战中心,集成全部警种业务系统权限,高标准推进“1中心+8平台”大数据实战体系建设。“我们还建立直推一线、专员支援、协同警务机制,实现‘一警牵动全局,全局支撑一警’。”市公安局大数据实战中心临时党委书记沈?说。

  依托大数据实战中心,天津公安机关强力推进违法犯罪数字化侦查中心建设,以“数据流”打通“业务流”、优化“管理流”、驱动“警务流”,助力打击犯罪工作提档升级。过去一年,全市大要案件即发即破,传统盗抢骗案件破获6292起,同比上升11.2%,刑事案件平均破案周期缩短40%,打击质效显著提升。

“枫桥之花”更鲜艳

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之翼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我们平时上班不能常在身边照料,非常担心老人自己在家会出现意外。自从公安机关联合企业在北闸口镇推出‘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智慧用电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用电情况,一旦发生用电异常,就有民警或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平日里社区民警也会走访,让我们安心、放心。”家住津南区的赵女士说。

  我市公安机关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的同时,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大引擎,聚焦“智治”支撑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力推进“警网融合”,充分将网格员“块上”综合性和社区民警“条上”专业性的突出优势高效整合,为警网协同共治打下基础;深化“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成果转化,制定涉农区乡村视频监控覆盖提升改造建设方案,为公安机关破案打击和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公调对接”机制,将12345、矛调系统等平台矛盾纠纷数据推送至社区民警,全力开展排查化解;借力党员社区报到、警保联动、社区志愿服务等机制,培育、优化和壮大群防群治队伍。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化解处置矛盾纠纷27.7万余起;农村地区入室盗窃、扒窃等侵财犯罪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市民体验更顺畅

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交通出行环境

  “以前,外环线与津沽公路交口的环岛没有红绿灯,那里车流量大,时常出现剐蹭事故。最近,路口安装了信号灯,施划了标线,增设了标志牌,干扰抢行的变少了,通行秩序变好了。”刘先生每天都要经过这里,这个变化让他惊喜。

  “我们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协调相关部门实施道路基础设施‘微改造’,努力做到还路于民、还路于行;组织开展学校门前交通秩序专项整顿,在36所中小学推行‘闪送快接’措施,大幅减少接送学生车辆聚集等待时间;充分发挥智慧交管优势,科学优化信号灯配时,深化绿波带应用,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冯国胜说。

  一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完成了48个关键性重点路口的精细化提升,在660余处路口路段实施道路基础设施拆除、改造,推动重点路口通行效率提升16.3%,道路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