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寒假时间!市教委最新提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编辑:李松达2024-01-10 21:00:32

寒假马上就要来啦!

去年6月

市教委公布

中小学2023~2024学年度教学行政历

其中

义务教育学校

将于1月20日开始放寒假

普通高中学校

将于1月27日开始放寒假

市教委关于印发中小学2023~2024学年度

教学行政历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现将天津市中小学2023~2024学年度教学行政历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义务教育学校

第一学期于2023年9月1日(周五)开学,2024年1月19日(周五)结束本学期工作。

2024年1月20日(周六)至2月25日(周日)放寒假。

第二学期于2024年2月26日(周一)开学,2024年7月7日(周日)结束本学期工作。

2024年7月8日(周一)至8月31日(周六)放暑假。

二、普通高中学校

第一学期于2023年9月1日(周五)开学,2024年1月26日(周五)结束本学期工作。

2024年1月27日(周六)至2月25日(周日)放寒假。

第二学期于2024年2月26日(周一)开学,2024年7月14日(周日)结束本学期工作。

2024年7月15日(周一)至8月31日(周六)放暑假。

2023年6月20日

今日(1月9日)

市教委发布寒假提示!

↓↓↓

十项注意!

市教委发布寒假安全提示

2024年寒假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寒假,市教委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安全无小事,时刻做好各项安全防范。现将寒假安全“十项注意”温馨提示如下:

01

注意健康保健

1.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要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安排科学合理的运动,促进身体内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感染能力,提升自身免疫力,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3.强化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以免交叉感染,加强传染病防控。

02

注意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规则,礼让出行,乘坐汽车下车前要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从右侧下车,过马路时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路面情况,确保自身安全。

2.骑行摩托车需满18周岁,并持有摩托车驾照,骑行电动车需满16周岁,并配戴头盔,骑行自行车要满12周岁,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乘坐机动车副驾驶座位。

3.关注天气变化,减少在雨雪、冰冻、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时的出行。不要在广告牌、大树等下面逗留,谨防高空坠物。

4.放假和返校途中注意交通安全,出行一定要搭乘正规车辆,乘坐车辆时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不坐无牌、无证、无保险的“三无”车辆,不坐黑车。

03

注意饮食安全

1.不采摘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野菜类等有毒食物,不购买和食用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

2.不选择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的食品经营单位和饭店消费,不在街头无证照商贩处购买食物或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

3.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不空腹喝凉奶,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注重膳食的营养均衡,学会科学合理的食物搭配。

04

注意居家安全

1.不超负荷用电,不使用“三无”电器,正确使用燃气灶具,掌握燃气泄漏的鉴别和应急处置方法,掌握预防火灾、灭火及逃生的知识。

2.要自觉遵守《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倡导文明、守法、低碳、绿色的节日新风尚。

3.不要随便为陌生人开门,若其坚持进入,应及时联系家长。不要攀爬窗台,不在没有封闭的阳台和楼顶玩耍,防止坠楼事件发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自觉远离“萝卜刀”“笔中刀”“泡大珠”“鼻息能量棒”等存在危险性且假冒伪劣、三无、无3C认证的玩具产品和学生用品,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

05

注意冬季溺水

1.不要私自或结伴到封冻的河面垂钓、玩耍,不要在江河湖塘边洗手、洗东西,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穿越封冻的水面。

2.不要在野外的水域滑冰。滑冰时,应到正规的滑冰场所,并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和运动前的准备,滑冰过程中注意人身安全。

3.如果发现同伴溺水,要冷静果断,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拨打110、120电话报警求助,要做到不盲目手拉手或下水施救他人。

06

注意电信诈骗

1.牢记防诈“六不要”,不要轻信陌生网友、不要扫描陌生二维码、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在网上转账、不要泄露个人隐私、不要安装可疑APP。

2.不要点击不明来历的网络“红包”,不要轻易查收未知快递,不能轻信花言巧语,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善辨真伪。

3.不轻信陌生人介绍的兼职,警惕电诈传销人员打着所谓“高薪”的各种幌子进行诱骗,避免落入非法组织,合理使用零花钱、压岁钱,做到理性消费。

07

注意校园欺凌

1.不要给同学或其他人起侮辱性外号或造谣污蔑,不搬弄是非,不拉帮结派,要远离乡村的村外、荒僻的郊外、城市的背街小巷、楼梯、地下车库等欺凌和暴力行为高发的地方。

2.引导孩子勇敢向欺凌说“不”,教育孩子不惹事,遇事不怕事,欺凌行为不会自行停止,报告大人、报警才是彻底解决被欺凌问题的根本办法。

3.不做冷漠的“旁观者”,遇到他人被欺凌或遭遇暴力,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帮助被欺凌者、被施暴者,不要围观,而应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报告老师或报警。

08

注意健康上网

1.努力学习和掌握必备的网络科学知识,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控制每日上网时间,正确把握上网时间和上网时段,做到科学上网。

2.选择安全可靠的官方网站和应用程序下载内容,不要随意下载和浏览可疑的网站和链接,以免受到病毒和恶意软件的侵害,确保网络使用体验安全和顺畅。

3.不要在网络上散播谣言,不在网络平台转发不实内容,规范网络言行,不跟风、不炒作,做到健康用网、理性用网,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09

注意心理健康

1.辅导员、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假期心理动态,联合家长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或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加强关注,及时发现学生心理波动。

2.主动和父母、老师、朋友沟通交流,拉进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加强沟通表达,关注生活中的积极事件,每天做几件喜欢做的事情。

3.学会自我关爱和心理调适,要觉察和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让心理放松,缓解心理压力,保持积极心态。

10

注意安排时间

1.制定丰富多彩的假期计划,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到规律学习和生活,养成科学、合理的作息习惯,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2.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一些体育类、艺术类的活动,自主参与家务劳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身心健康。

3.假期里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课外书籍阅读书单,丰富阅读量,扩大知识面,培养知识素养,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寒假即将到来,春节在向我们招手,希望大家时时刻刻注意自身以及周围人群的安全,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系着你、我、他,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及春节,平安幸福永远相伴!

综合天津市教委网站、津门教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