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老厂房 培育新动能 记者探访京津冀“一站式”硬科技服务产业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兆瑞编辑:孙畅2024-01-11 09:39:22

内容提要:一片工业老厂房,就是一座城市奋斗记忆的博物馆。随着产业迭代,天津许多老厂房慢慢退出历史舞台,隐身于城市之中。但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焕新,不少老厂房从“沉睡”中被唤醒,甚至“逆龄”生长,成为孕育区域发展新动能的载体。
实验人员应用“库卡”机械手臂做测试。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一片工业老厂房,就是一座城市奋斗记忆的博物馆。随着产业迭代,天津许多老厂房慢慢退出历史舞台,隐身于城市之中。但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焕新,不少老厂房从“沉睡”中被唤醒,甚至“逆龄”生长,成为孕育区域发展新动能的载体。

  在距离天津站仅10分钟车程的河北区金狮桥附近,有一片闲置了5年多的老工业园区。去年,河北区投入上亿元对这片老厂房进行翻新,并通过“产业导入+企业孵化”模式打造了全新的硬科技服务产业园——创佳科技园。老厂房如何焕发“第二春”?这里的科技创新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老厂房“变身”新载体

打破创新供需“堵点”

  近些年,国内制造业创新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即由郊区工业园的工艺创新,转向围绕市区锚机构(科研型院所、高校、科创企业等)的技术源头创新。如何解决锚机构的创新场地,很多城市将目标瞄准了那些“沉睡”的老厂房。在老厂房里“腾笼换鸟”,建筑改造不是难点,关键是怎样激发“从输血到造血”的内生动力。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河北区新大路185号的创佳科技园,发现其与一般科创园区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有一个总面积1679平方米的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试平台)。

  走进中试平台车间,记者看到一条芯片贴片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行。“我们不仅能提供电子产品的芯片贴片产品,还能提供多维度的检测服务。”中试平台办公室主任尹晓辉告诉记者,他们立志成为园区企业发展的“引擎”,从高精尖元器件设计、测试实验到市场分析,依托这里的核心设备与实验人才,满足企业的各种需求。

  “中试平台被誉为科技产业化的‘造血机’。”河北区科技局局长郑贵忠告诉记者,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由河北区政府委托区属国有企业──天津市创佳时代科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中关村智造大街共同出资建设,在这个近似于真实生产环境的平台上,可以验证、校正和修改实验室创新成果,降低成果转化的技术风险、生产风险、营销风险和投资风险,打破区域内创新供需“堵点”。

  虽然中试平台运营时间不长,但已有企业“闻声而动”。

  中科芯创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主要研发中医诊疗器械相关电子产品。“原来我们找外地机构验证新产品,来回寄送样本就要一周时间。”公司总经理张轶坤说,“现在中试平台就在园区里,上下楼就能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研发效率。”

  老厂房里改出来的科技园,还有传统写字楼难以比拟的优势。尹晓辉拉着记者在中试平台转了一圈,芯片贴片生产线高速运转,2米高的“库卡”机械手臂上下挥舞,大幅摇摆的震动测试仪对产品做着耐久性测试……

  “知道我们为啥来这儿安家了吧。”尹晓辉说,“这里挑高空间大、承重能力强,布局也规整,市区的老厂房可是宝贝。”

向“平方米”要效益

“一站式”服务硬科技

  天津不断盘活存量资产,激发内生活力,正在为中心城区提供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我们园区的特色是服务硬科技创新。”创佳科技园负责人张娟告诉记者,硬科技是那些具备先进前沿、基础性强、难以复制、产业链长的科技产品与服务。园区选择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汽车电子作为三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作为辅助产业。“因为这几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高端精密仪器。而精密仪器的研发与生产,能有效提高硬科技创新能力。”她说。

  园区企业南京英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钛智能)主要为大学、科研机构开发实验室设备,其在国内首创的实验室智能精准配液系统设备今年一季度即将交付用户。公司战略委员会主席、合伙人代表贾世军告诉记者:“在生物实验室,传统实验员手工配液,每天只能做三至五个配方,但用上新设备,一天能做上百个配方。”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入驻园区的硬科技企业是真正的“小而美”,虽然企业的办公面积在700平方米至4000平方米左右,但有的企业产值已经达到上亿元,在向“平方米”要效益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硬科技企业更好地发展,我们还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张娟向记者介绍,他们与中关村硬创空间合资成立的中关村硬科技服务平台,可以承接硬科技创新600个类别,为入驻企业提供硬件基础的验证服务。

  河北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我们未来将发挥中关村中试服务全国布局的优势,拓展检验检测和中试熟化能力,向京津冀延伸服务,利用中关村智能制造中试服务联盟机构,实现跨区域接单。”他还向记者透露,园区内中试平台后期产业服务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中,面积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重点提升对汽车电子行业的服务能力。

  另据记者了解,创佳科技园也将利用中试平台进一步整合中关村在敏捷制造、工业设计、软硬件解决方案、供应链整合等关键环节的优势资源,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我市加速转化落地,实现“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上下游产业+应用创新孵化”的全链条产业生态,形成辐射京津冀的“一站式”硬科技服务生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