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众搭建免疫屏障 公共卫生人任重道远——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刘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张清淼编辑:付勇钧2022-08-08 14:18:23

内容提要:刘贺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两年来,刘贺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累计完成40多名确诊病例家庭和20多个高危污染场所的现场处置工作。今年1月,刘贺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天津北方网讯:刘贺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两年来,刘贺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累计完成40多名确诊病例家庭和20多个高危污染场所的现场处置工作。今年1月,刘贺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今年38岁的刘贺,专门从事现场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工作。2020年11月底,本市出现一起由进口冷链食品感染人,进而造成社区疫情传播的事件。情况发生后,为了尽快阻断传染源,不让疫情继续扩散,当务之急就是要对冷库紧急进行消毒作业。但是,由于冷库温度一般都在零下18-20度,如何让消毒剂在低温下不冻结,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这时,刘贺和同事们承担起了这个挑战:

(录音:当时我们也是尝试了不同的配比,包括不同类类型的消毒剂,要混合不同类型的防冻剂,从早晨的9点,在天津港的一个露天的环境下,一直作业到下午的4点来钟,最终我们还是摸出来了一个就是能够保证在8小时的时长之内不结冰,在一级冷库完成相应的消杀静置等等过程之后,再向咱们这个社会面的这个冷库进行一个输送。)

为了做到“人物同防”,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的出现,今年1月,天津疾控部门主动出击,对可能出现疫情的重要场所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在了解到本市最大一家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存在风险隐患后,市疾控中心派出多名工作人员前往协助进行消毒处置工作。此时,刘贺第一时间申请到最危险的一线去。刘贺回忆说:

(录音:整个地下暂存处里边大概得有7000余平米,堆了得有600余吨医疗废物。这个也是当时认定为是一个风险场所。上午9点的时候进入,终于也是在下午3点多的时候,完成了对于整个区域的终末消毒的工作。)

刘贺的同事纪学悦说,每次疫情处置,刘贺都是主动请战。他的举动体现出了公共卫生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录音:刘贺这时就主动请缨,前往最危险的医疗废物区域,也就是说堆积大量医疗废物的那些地方。就因为那里头一个是物表的环境可能阳性的概率很大。再一个就是空气当中弥漫的可能有气溶胶,所以那个地方就污染的感染的机会就大。)

从今年1月8号,津南区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始,刘贺连续103天奋战在疫情处置工作现场。在一线作战的间隙,刘贺也始终没有停下科学研究的脚步。作为天津医科大学与市疾控中心联合培养的病源生物学博士后,他也在致力于腺病毒疫苗平台构建的研究工作。刘贺说,2022年1月24号,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自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也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录音:继续深入地完成这种科研工作,还要将这些科学研究结果进一步的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当中,来提升我们疫情防控的相应的效率和增强我们的这个技术手段。)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张清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