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八载于津起飞 飞腾为“中国芯”插上翅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付勇钧2022-08-23 15:34:00

内容提要:2014年,已经在自主核心CPU研发的道路上深耕了十余年的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立,推动国产CPU大规模产业化,让科研院所的成果“落地开花”。

天津北方网讯:芯片是大国博弈的基石,是数字经济必不可少的核心赛道。上世纪90年代末,通用计算机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催生了一批国产通用计算机企业,但作为其系统运算和控制核心的CPU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一批源于科研院所的生力军勇担起国产CPU研发的重任,为中国芯的发展点燃了“星星之火”。

在20余年的市场涤荡中,“国字号”的飞腾一路乘风破浪,高歌猛进,成为国产CPU领域市场体量最大的科技企业。

2014年,已经在自主核心CPU研发的道路上深耕了十余年的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立,推动国产CPU大规模产业化,让科研院所的成果“落地开花”。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窦强认为,飞腾公司的诞生是国产CPU企业市场化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我国自主核心信息系统价值演进的重要节点。自此,飞腾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开创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14年,公司成立的当年,飞腾第一款兼容ARM指令集的CPU——FT-1500A研制成功,该系列CPU拥有4核与16核两款产品,分别用于桌面与服务器领域。它的诞生为信息系统国产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被认为是一款“打破了国外在高性能通用CPU 领域的技术垄断”的产品。

2016年,飞腾推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64核通用计算 CPU——FT-2000/64,也是当时全球性能最高的ARM服务器CPU,性能持平Intel的E5服务器CPU。

2017年,飞腾流片了优化升级的FT-2000+/64,将整机构建成本大幅降低了50%,提高了整机可靠性,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这是飞腾实现从科研思维到市场思维转化的一个关键节点。

2019年,飞腾首款CPU——FT-1500A系列产品获得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国产CPU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2021年,伴随着全新芯片——X100套片的诞生,飞腾推出了第一代桌面平台化解决方案——洞庭平台,通过“让专业的部件来做专业的事”,更好地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面向场景的解决方案。

飞腾最新推出的新一代嵌入式CPU飞腾腾珑E2000,采用独特的大小核柔性架构设计,兼顾性能和功耗,能够满足电力、交通、工业控制等多种应用场景。

“从两年研发一代产品,到一年研发2-3款新产品,飞腾的创新的速度在不断升级。”窦强说。

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突破,飞腾立足天津总部,逐渐构建起市场版图,在全国各地先后建立4家全资子公司,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2018年,飞腾CPU销量首次突破10万片大关,2020年,飞腾依托新一代高端桌面微处理器FT-2000/4成功打开了桌面计算机市场的局面,销量突破150万片。

无生态,不创新。飞腾在发展过程中敏锐地察觉到,生态建设是市场化必由之路,只有在生态上获得繁荣,才能实现更深层次的突破。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介绍,“芯科技,共飞腾”是飞腾的品牌标语,也是飞腾生态发展战略的价值表达。作为国产信息系统底层核心算力的提供者,飞腾所做的不止于芯片本身,而是追求与生态伙伴的共同繁荣,共建共赢。

和芯片研发工作相比,生态建设实则是更加复杂而长期的工作。飞腾推出了“共飞腾”生态扶持计划,5年内投入10亿元支持伙伴新品研发与产业化推广,推动行业破冰,共同赋能数字化转型。

从0到1,再到N,在生态发展策略的牵引下,飞腾的“朋友圈”迅速扩张,生态伙伴如今已突破4400家,成为国内信息系统最庞大的生态体系。从天津地铁5号线的数字化改造,到金融系统信息平台的迁移上线,再到各地电厂核心控制系统的替换……国内的许多信创数字化转型成果,背后都有飞腾CPU的身影。飞腾参与构建的“PKS”生态体系,使国家核心领域和重点行业实现了自主可控,有力推动网信产业融合创新。

到目前,历经8年的产业化变革,飞腾已成功研制了9款CPU芯片,累计销售产品超500万片,销售额超35亿,连续多年增速位居国产CPU企业前列。

飞腾所历经的变革与发展,也正是国产CPU多年沉浮的缩影。从科研院所到开放市场,芯片规模从几十万晶体管到几百亿晶体管,团队从10多人发展到1200多人,从“缺芯少魂”到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飞腾从天津起飞,一步步实现了“中国芯”的成功跨越。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