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教育局“十项举措”筑牢校园防疫保护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李松达2022-09-14 21:02:43

天津北方网讯:9月13日,蓟州区13万师生顺利返回校园,开始新学期校园生活。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蓟州区教育局严格落实上级防疫要求,压实责任,担当作为,“十项举措”筑牢校园防疫保护网。

刚性落实核酸检测制度。开学后,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自返校之日起至10月底,拟适时提高学生核酸抽检比例和频次,特别强调,核酸检测在“筛全”上下功夫。

加强校门管理。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师生员工进校门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教职员工扫场所码。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确需进校人员还需核验健康码,出据大数据行程码,并进行登记。同时,加强对物品配送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

加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和因病缺勤缺课师生的登记、报告、追踪等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旦有症状,立刻去就医。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

加强家校联动。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情况,持续坚持教育、提醒家长严格履行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扫场所码等防疫措施,不前往密闭娱乐场所,充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筑牢家校同防安全防线。

持续抓好疫苗接种。继续推进适龄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疫苗接种,确保无禁忌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师生员工应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加密演练频次,查找应急处置环节的漏洞,进一步优化处置流程,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多病共防。加强对诺如病毒、流感、水痘等易发、多发传染病的症状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巡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提高主要负责人、校医、班主任、任课教师对秋冬季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的敏感性、警觉性,强化多病共防。

加强校外培训托管管理。各学校掌握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的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的学生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寄宿管理。寄宿制学生如必须出校,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并告知学生家长。加强宿舍出入管理,凭证出入并测量体温,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加强宿舍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保持卫生间清洁。

加强督导检查。开学后,区教育局成立专门督查队伍,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定期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校建立台账上报。各镇乡中心学校每天对包保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检查一次,学校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自查一次,检查工作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牢牢盯住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即知即改,并持续跟踪督促。教育局督查中发现属地检查流于形式、敷衍应付的单位将严肃追责问责。(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