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现代制造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刘克琦编辑:刘颖2022-09-20 11:16:31

内容提要: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北辰区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北辰区强化项目引育、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

主持人: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北辰区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北辰区强化项目引育、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9月8号,位于北辰开发区的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工厂举行第十期增资扩建项目开工仪式。新项目总建筑面近1万平米,总投资为三亿人民币,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工业和风电齿轮箱配套的核心零部件产品。

  弗兰德传动是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大兆瓦风机、海上风机等行业发展迅猛。弗兰德生产的各类齿轮箱产品、风力发电机和联轴器等产品市场需求大增,其中国内客户占到一半以上。公司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高峰说:

(出录音:(翻译)根据弗兰德远景规划,将在现有厂区内增资建设生产车间,用以容纳新投资设备,以进一步提升产能和机械工件加工范围,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期。包括一些客户,像天津水泥院或者奔牛这些企业,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去年大幅度的增加了研发工程师,都是针对中国市场来开发产品。)

  落户北辰26年来,得益于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和技术人才储备,弗兰德传动持续稳健发展。与此同时,弗兰德也利用其技术优势,融入天津制造业发展的大势。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说:

(出录音:从第1天过来的时候,供应商全是德国的。经过20多年,我们基本上可以说80%、将近90,都是本土化的供应链,而且这些供应商又反过来支持德国的很多工厂。无论是降低成本,还有交货的灵活性、快速反应,都是一些高标准。我们已经完全融入到天津整个制造业生态圈里。)

  北辰开发区对重点项目、企业实行专人专盯,全过程跟踪服务。今年5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北辰,弗兰德从人员和物料进出上都遇到了难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说:

(出录音:我们的员工实际上全市各个区的都有,到5月份的时候可能比较严重的时候,北辰区不能出去的时候,外区的人都进不来了。货进不来,生产一段时间就没有料了。)

  北辰开发区迅速为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开辟了运输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组织封闭生产。北辰开发区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海说:

(出录音:我们设立了各事业部。原先都是以电话联系为主导的。那么我们现在把人都沉到了各个片区,主动为企业服务,把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难题主动对接,主动解决。)

  制造业是北辰的根基,也是优势和潜力所在。按照全市“制造业立市”部署要求,北辰区实施了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倍增行动,借助像弗兰德、smc这样的龙头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吸引来更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聚集。北辰开发区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海说:

(出录音:像弗兰德,比如说它的塔筒、风叶也都在我们开发区。SMC它是一个气动元器件的企业,主要是在智能制造上,今后肯定会有大批像这样的企业聚集在它的周围。我们也和它上下游在不断在联系,通过基金的作用把它引入进来。实现我们产业倍增、价值链倍增、整个的基础倍增。)

  今年以来,北辰区规上工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技术制造业产值等指标都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都位居全市前列,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创等多条产业链达到两位数的正增长。把握“双中心”建设机遇,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红星美凯龙、信誉楼百货、辰悦广场、尚河城购物中心等也相继落成。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表示:

(出录音:结合北辰实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工业,发展实业,进一步的扶持龙头产业,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围绕两个中心建设,建设高水平的商业设施,发展新兴业态,促进文旅游与多业共生融合发展。全区上下要坚持不懈地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方方面面工作都要争一流、创先进,以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