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病毒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专门攻击这些“软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霍艳华 摄影 马成编辑:李松达2022-09-28 01:51:00

内容提要:9月27日,在天津市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病毒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是不是就越来越不好防,那我们如何做好预防?”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做了回答。

天津北方网讯:9月27日,在天津市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病毒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是不是就越来越不好防,那我们如何做好预防?”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做了回答。

张颖表示,确实是传播越来越快,越来越不好发现,但是站在病毒角度“换位”来看,它之所以传播这么快,这么不好被发现,是因为它专攻我们的软肋。这些软肋有哪些呢?比如,在人群聚集场所不戴口罩、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不注意手部卫生、坚持带病上班上学参加聚会聚餐、高风险区暴露史不报备、不参加核酸筛查、逃避封管控措施等等。

这些病毒专门攻击的软肋,有些是习惯问题、有些是侥幸心理,有些是害怕逃避,所以病毒自己在变快,我们经常说病毒很隐匿,这个“隐匿”其实是打引号的,躲着、藏着就是在帮助病毒传播帮助它隐藏,但无论是什么,只要我们不给病毒机会,那么感染和传播都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因此,我们不惧怕病毒,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对病毒感染要时刻保持预防状态,从而做到病毒攻击不了自己,自己不会成为传染源,也就不会给家人、朋友、同事带去麻烦。所以说要做好预防,认清楚病毒是怎样快速传播的。

有记者提问“静态管理区与低风险区有何区别,静态管理区内人员会被赋码吗?可以在区内或者离开静态管理区上班吗?”

张颖表示,静态管理区和低风险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低风险区是来源于第九版防控方案,有专门的定义,低风险区是不限制出行的,只要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可以在街道跟街道之间进行流动,不限制人员出行上班等。而且低风险区要是外溢到其他区域,可以进行排查,知道你是从低风险区过来的,要采取“三天两检”健康监测的管控措施。

但是,静态管理区是天津在本轮疫情防控过程当中,自己摸索出来的这样一个管控的经验。静态管理区也不是既往所说的防范区,它是以静作为主要目的。在静态管理区里面是不可以自由流动的,划完这个范围以后,是以小区为单位,要做到相对静止,大家可以在小区里面下来采核酸,可以购买物资,可以每家每户每天派人出来采购相关物品,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可以开证明去就医,去办一些重要的、必须要办的事情。

为什么要设静态管理区?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阳性感染者每天都去他家门口的菜市场买菜、买东西,按照管控措施要把菜市场关掉。但是,只是关掉菜市场,只是管控了菜市场里面的工作人员,风险是控制不住的,因为菜市场里还有其他的买东西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他每天都有可能跟阳性感染者在同一个时段同一个空间,会有暴露,如果采取低风险区的话,这些暴露人员有可能就已经被感染了,他会把病毒带到其他地方去。但是要划中风险区,把整个菜市场周边所有的小区都划成中风险区,管控就有点“过度”了,中风险区一划上,就是非必要不出家门了,而且是7天。

在这种既有风险,现有的低风险区又管不住的情况下,我们摸索出来了静态管理这样的一个方式,一般的是以三天作为一个最低的线,如果在静态管理区连续三天筛查没有异常,其实就可以解封了。如果在这三天管控过程中出现异常,就会升级为中风险或者高风险,我们会把这个圈维持到7天。

所以说了静态管理的静态管理区里面要不要赋红码?在里面的是不赋码的,但是如果是次密接、不能集中隔离的密接、高风险人员,这些被推送的人员肯定是要赋码。静态管理区的人流出到区外,是要对他进行赋码管理的。静态管理区的人还能去上班吗?那肯定是不能的,至少在静态管理的时段内,他是不能出行上班的。

有记者提问“从8月28日河西区天塔街划定高中低风险开始,进行核酸筛查等防控措施已经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河西区至今仍有尖山街、挂甲寺街、越秀路街等区域在进行静态管理措施?”

张颖表示,一个多月以来,很多区、很多街道反复被封、被关,“我更想以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市民身份来跟大家解释这个问题。本轮疫情持续到现在,某些区域一直在静态管理,某些小区还在管控过程当中。首先感谢我们津门的父老,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对我们疫情防控措施、工作表现出的宽容、支持、配合和理解。”

张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市级流调溯源队,经常要到半夜才能出结果,有时是在24点以后。病毒一天就有可能传播出去,所以我们的行动必须快!当我们拿到阳性感染者信息的时候,要不眠不休地工作。但是这些阳性感染者也要被我们叫醒,流调一次就需要两个小时,有时还要补充信息,阳性感染者就要再次被叫醒,甚至多次被叫醒。但是大家从来没有怨言,都很配合我们的流调工作,让我们特别的感动。”

张颖接着说:“更何况有些小区、有些街道都是整条街、整个小区被静态管理,甚至是持续的静态管理。当我到这些小区的时候,市民们看到我都在说‘张颖主任来了。’我当时就说‘你们看我来了,其实你们应该不欢迎我们才是,因为我是来封你们的。’市民们给我的回答是‘没问题,我们坚决配合。’我觉得我们所有的人员的心情就是感动跟感谢。”

天津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在进行疫情防控,但是本轮疫情确实持续的时间过长。张颖介绍:“从8.27一场足球赛开始, 8.27踢完上半场,9.14接下半场,现在9.26又开始加时赛。”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整个的社会,让津门父老感到了很大的无奈,甚至大家有一些微词,为什么疫情会持续不断?为什么控制不住?为什么不断地在做核酸检测,还有阳性?为什么封了那么多的小区,静默了那么多条街道还会有社会面?

针对这样一连串的疑问,张颖分析,这里面分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是这个病毒传播快、时间短、聚集性强。另外,本轮出现的三波疫情有可能是不同的传播链,不同的来源。所以,本轮疫情从8.27到现在叠加在一起,从一个街道封到一个区,封到一个大的片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客观上讲给大家的感受就是疫情一直就没有停过。”

这样的持续不断也有主观因素。张颖分析,“主观因素中存在着一些逃避核酸筛查等不配合防疫的个别现象。但是我们要反思,他们为什么不配合防疫?其实还是由于在是主观上我们一些防疫工作没有做到位。连续进行核酸检测,为什么发现不了阳性感染者?是根本没有采集到位,那怎么能检测出阳性?造成疫情后续的发展。”

为什么阳性感染者会跑出管控区?张颖分析,“因为他在害怕,害怕会出现特殊情况没有人管他,害怕保供物资不到位,他心里没底。这样也是市民对于我们工作的不信任。所以疫情持续不断,有各种新情况,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主观层面更需要我们做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进行很好的反思。我们要把工作做到位,不要再出现这些新情况,快速控制住疫情,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争取到全体津门父老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从今年1月份到8月,在市委市政府、市区两级的领导和统筹下,在整个社会的支持和配合下,天津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和歼灭战。但是本轮疫情,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特殊情况,把一些异常情况叠加在一起,造成了疫情持续不断,社会面迟迟不能清零,新情况不断出现。

对此,张颖最后说,“我们更希望接下来我们还是能够获得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要继续战胜疫情,大家很快地把疫情扑灭,尽早使我们的生活回归正常,使我们的孩子能够重返校园。”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霍艳华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