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时节丨立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11-07 22:17:08

内容提要:“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元代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立冬,十月节。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立冬是冬季的起始,也意味着万物开始闭蓄,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元代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立冬,十月节。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立冬是冬季的起始,也意味着万物开始闭蓄,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立冬后,气候由秋季少雨干燥向冬季阴雨寒冻过渡,不少地区飘起了雪花。“吴中霜雪晚,初冬正佳时”,部分地区在晴朗无风时会出现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故民间有“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的说法。

“鲈肥菰脆调羹美,荞熟油新作饼香”,初冬也是进补的好时节,民间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谚语。

节气三候

初候,水始冰:水面开始结冰。

二候,地始冻:土地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大水”指“大海”,“蜃”指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少见,但在海边却可以看到大蛤,古时人们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节气习俗

补冬:民间有补冬的习俗,民谚称“立冬补冬,补嘴空”,一些地区此时会杀鸡宰羊用于滋补。

吃饺子:我国北方地区有在立冬和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原标题:人间好时节丨立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