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用新冠疫苗在天津及多地“开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岳珊编辑:李松达2022-11-11 09:25:04

内容提要:昨日,本市正式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该疫苗由康希诺生物研发,是全球首款口腔吸入用新冠疫苗。据了解,该疫苗自10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放接种以来,已经在上海、江苏等多地“开吸”,其他省市的接种也在陆续开放中。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本市正式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该疫苗由康希诺生物研发,是全球首款口腔吸入用新冠疫苗。据了解,该疫苗自10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放接种以来,已经在上海、江苏等多地“开吸”,其他省市的接种也在陆续开放中。

“吸入用新冠疫苗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经过口腔吸入到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来产生免疫。相比肌注用疫苗来说无需针刺,避免了肌注带来的疼痛,为害怕打针的人群带来福音。”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科学官朱涛博士介绍,从免疫机制上看,这款吸入用新冠疫苗除了带来较强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外,还可以激发黏膜免疫。也就是说,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上就激发免疫反应,在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前就建立起坚固“护盾”。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疫苗,吸入用新冠疫苗因不含新冠病毒成分,因此,既不会导致疫苗雾化时周围环境中核酸检测假阳性,也不会影响接种者在接种之后的核酸检测结果,可以避免日常核酸检测后假阳的困扰。也就是说,在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后可以进行核酸检测,不会出现阳性。

据介绍,该疫苗为人们带来“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保护,具有更强、更持久的保护优势。免疫持久性研究数据表明,采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保护力可维持6个月以上。这说明,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作为第三针甚至未来第四针加强针,效果远远优于灭活同源加强。

该疫苗在肌注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和剂量,给接种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此前,这款疫苗在海外获多国的紧急使用授权和序贯加强批准,在全球范围内已被上亿民众接种,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多方验证。在使用剂量上,吸入用疫苗仅为肌注用疫苗剂量的1/5,不仅用量更少,而且降低了整体的不良反应。此外,该疫苗在2℃至8℃的条件下也能稳定储运,能更高效地对大规模风险人群进行加强免疫,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进而打开国际疫苗市场。

此次吸入用新冠疫苗全面“开吸”,正是康希诺生物在疫苗技术方面全球领先创新能力的体现。多年来,康希诺生物致力于疫苗的创新研发,逐步形成稳定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