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外来物种入侵和进境动植物疫病疫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马晓冬编辑:李松达2022-11-23 08:42:03

内容提要:昨天,天津海关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介绍了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关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严防进境动物疫病疫情、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此外,今年1月至10月共办理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3378批次。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天津海关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介绍了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关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严防进境动物疫病疫情、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此外,今年1月至10月共办理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3378批次。

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绪良介绍,由于可能含有生物安全风险,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等特殊物品出入境需要采取严格的检疫措施,天津海关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加强生产、研发、运输、储存、经营全链条管理,实现了跨部门、跨关区联合监管。针对部分特殊物品低温保存且易失效的特点,海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检疫审批流程,满足企业对通关时效的要求。

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疫情多发,海关部门在做好优质种牛资源引进的同时,对进出境动物及动物产品、携带和邮寄物等实施动物疫病监测。今年1月至10月,天津口岸共监测动物疫病36万余项次,检出阳性样品154份,均按要求上报和检疫处理。同时,天津海关优化了进境动物检疫监管模式,将原先分散在8个隶属海关的进境活动物检疫业务集中到宁河海关,进一步提升进境动物检疫监管能力。

对于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天津海关通过采取检疫审批、口岸检疫、实验室鉴定、除害处理、后续监管、疫情监测等措施,有效防范了松材线虫、红火蚁、地中海实蝇、小麦矮腥黑穗病菌、番茄褐色皱果病毒等植物疫情通过口岸传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