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指导新冠患者用药 选药不是越多越好 中药西药不要混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黄建高编辑:孙畅2022-12-17 08:54:32

内容提要:中药和西药能否一起吃?感染后已经转阴,但咳嗽不止该怎么办?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给出建议,他表示,病人在选药时一定要理智和冷静,不是越多越好,不是越杂越好。

天津北方网讯:中药和西药能否一起吃?感染后已经转阴,但咳嗽不止该怎么办?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给出建议,他表示,病人在选药时一定要理智和冷静,不是越多越好,不是越杂越好。

  “中药西药都有抗病毒的药,在《天津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参考目录(第一版)》里,推荐的药就有上百种,治疗中选择中药或西药都可以。但是,病人在选药时一定要理智和冷静,不是越多越好,不是越杂越好。”张伯礼说,新出的一些抗病毒药,特别是小分子药,现在刚刚进入中国,很多西方国家使用时也很谨慎,因为还在做临床评价,也就是说,这个药还没有得到充分评价。在服用方面,首先,一次要吃三粒,三种药一起吃。第二,治疗窗口比较窄,就是在五天内用,时间太长,不适合。第三,不良反应比较多,价格也比较贵。这类小分子药,有特殊需要的人用还是可以的,不建议普遍用。

  “而中药都是一些普通的药,都是老药,在临床上经过几十年的评价,应该说是几千几万人在用,所以比较安全,治疗感冒也比较有效。此次新冠感染后症状基本就跟感冒一样,因此,我建议中药和西药不要混用。”张伯礼说,“当然,有人发烧了,吃点感冒药,再加点退烧药,这是可以的。但不要体温37.5℃、 38℃就吃退烧药。建议体温超过38.5℃以上,再吃退烧药,退烧药吃完不是立刻就见效,要给它一定的起效时间,吃完药后要多喝水。”

  “至于治感冒的中药,加退烧的西药是否可以合入与抗病毒的中药西药一起用,我建议还是不用,可单独用抗病毒的西药,也可单独用治感冒中药。抗病毒的药都不适合长期使用,中药也不适合长期使用。现在一些感染病人转阴以后,还在咳嗽,就可以换药了,用一些止咳药,也可以服一些汤药,不一定用原来的感冒药了,这样治疗更有针对性。”张伯礼介绍,目前,天津中医一附院、天津中医二附院、保康医院都有医院专家们开的一些治疗新冠肺炎的处方,适合天津这波疫情症状,都已煎好,如有需要可以去买。

  张伯礼特别提醒:如果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持续几天高烧不退,特别是喘憋困难,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于90的,要及时就医。(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