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过”到“阳康”的经历分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田莹编辑:刘颖2022-12-20 10:32:00

内容提要: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无症状、轻症感染者可居家隔离……

史昕(化名)说,以前独自一个人生病总会觉得委屈,这次感染新冠后得到了邻居的帮助,感觉非常温暖。 本报记者 田莹摄

天津北方网讯: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无症状、轻症感染者可居家隔离……

  12月13日,行程码正式下线,成为历史。

  最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新冠抗原检测“阳”了,并且从最初的“二手消息”,逐渐发展到自己身边的朋友、同事和亲人。

  记者采访了几个事例,人们是如何应对的?人们担心的是什么?整个病程中感受最深的又是什么?记者就给您细细道来。

三口之家的“局部隔离战”

  12月10日是个周六。按照以往周末的习惯,刘芸(化名)一家三口会去孩子奶奶家或者姥姥家蹭饭。这次没去是因为她的爱人周涛(化名)周四下班回家后告诉刘芸,自己同办公室的同事被确诊为新冠阳性了。两口子决定这个周末按兵不动——万一周涛感染了,千万别再传给两边的老人。

  10日下午,刘芸开始头疼,浑身乏力,却并不发烧;而到了晚上她忽然觉得非常冷,再一试体温计37.5℃。“那天周涛还调侃我,说这低烧来得不是时候,到底是感冒、还是新冠真说不清,毕竟真正的密接——他自己,还一点症状都没有。”刘芸回忆说。家里储备的药物很有限,除了新康泰克和一盒即将过期的连花清瘟胶囊,没有退烧药。刘芸说:“当时还是比较紧张的。不是为自己,主要是怕把孩子传染上,家里连退烧药都没有。我们搜了各种能买药的App,布洛芬、散利痛等退烧药都已断货。周涛去附近的几家药店,只买到了两瓶维生素C片。”

  11日一早,周涛也感觉嗓子疼。在刘芸的催促下,他去做了单管核酸检测,下午发烧到38.3℃。虽然结果还没出,但几乎可以确认他俩的确“阳”了。“当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怎么确保孩子不被传染。周五、周六我们都没有有效的隔离,如果病毒已经传播可能就晚了,但总比直接放弃好些。”刘芸说,好在孩子12岁,已经上初中了,基本能够照顾自己。两人大致商量了一个居家隔离的方式,刘芸马上给孩子拨了视频电话,说明状况后,让孩子暂时在房间里不要出来。随后,她戴着N95口罩对客厅和厨房的桌面、门把手等经常触摸的地方做了消杀,又开窗通风了半个小时。从这天起,他们和孩子不再同时出现在一个空间内。“主卧里套了一个卫生间,除了做饭我们基本不出屋。饭好了,我就发微信叫孩子出来吃。如果只是煮蛋、煎饺子、煮泡面这些,就都让他自己完成。我们使用过的碗筷、杯子也都和孩子的分开了。”10日晚上,孩子的奶奶叫他们去家里吃饭,周涛告诉父母自己和媳妇大概“阳”了。“当天晚上,我妈让大哥给我们送来了退烧药,也让我们踏实了不少。”周涛说。

  回顾病程,刘芸感觉自己属于症状比较轻的,痊愈比较快的。“我从10日下午开始,低烧持续了一天,11日晚上烧到38.6℃,12日一早退烧之后没有再出现反复。随后几天我陆续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但都很轻。”相比之下,周涛的反应更重一些,高烧了两天,并且一直伴有很严重的咽喉痛,但是从第三天开始也基本恢复了精神,可以远程办公了。

  14日中午,在刘芸发病的第4天,已经快要痊愈的时候,儿子突然烧到38℃。“尽了最大努力,还是没能躲过。好在有我俩打底,大家心里已经不慌了。”两天后孩子也平稳退烧,这也让刘芸终于松了口气。

  恢复之后,刘芸深切感受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我感觉自己的症状轻,可能和一年来坚持每周至少4次居家健身有关系,这让我的抵抗力提高了不少。”

老年人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最让人放心不下的还是一老一小。许多年轻人表示,自己扛一扛就过去了,最怕的是传染给老人和孩子。而采访中,老年人也明显比年轻人谨慎得多,在自我防护和药物储备上做得更好。

  郑叔叔和张阿姨夫妇,退休前都是医务工作者,一个70岁,一个69岁,没有基础病,都接种了三针疫苗。“闺女前两天给我送来一盒新冠抗原,家里的药箱我会定期检查,感冒药、退烧药等各种居家常用药齐备。”张阿姨说,不过等真要面对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焦虑了一阵,因为先中招的是郑叔叔。

  郑叔叔12月13日午睡之后,忽然觉得脑袋有点沉。扛了一下午,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感觉身体酸疼、发冷。“当时我还想可能是睡醒之后着凉了,但平时也是这个作息并没有问题,怎么突然就难受了呢?测了一下体温37.3℃。”郑叔叔当时非常笃定自己没有“阳”,“我平时出门很在意,感觉没有什么近距离接触病毒的机会。冬季又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我也没多想。”

  晚上,他出现了过去感冒从未有过的新症状——全身末梢神经疼痛。这下张阿姨着急了,让他赶紧测一下抗原,果然“阳”了。“我当时就给闺女发了微信,提醒他们一家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毕竟传染源不明,周末我们见过一面,不知道当时老郑是不是已经在潜伏期了。”张阿姨发现郑叔叔“阳”了之后,除了提醒女儿,另一个担心是怕邻居发现,“我们这一栋住的全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我俩算是年轻的,突然有个人‘阳’了,别人不得躲着你吗?”

  郑叔叔的末梢神经痛是老毛病了,据他描述,虽然发作没有明显的规律,但往往是在身体比较疲劳或休息不好的时候出现。比较轻的情况,就是耳后的皮肤好像有电流通过;严重的时候全身都会有过电的感觉,东一下西一下的,也挺难受的。之前出现这种情况时服用维生素B1很快就会缓解,但是这次不行。“我躺在那儿不敢动,一动就好像有电流蹿过去。皮肤表面碰哪儿哪儿疼。不过我躺在那儿的时候也宽慰自己,等这次熬过去了,下次再有末梢神经疼就都不是事儿了。”郑叔叔乐观地表示。

  张阿姨提心吊胆了一天,14日上午郑叔叔烧到37.8℃之后体温没再上升,再加上连续喝了两大壶葱姜水,当晚就退烧了。照顾老伴的这两天,张阿姨也出现了浑身酸疼、乏力的症状,只是一直没有烧起来。待老伴退烧之后,她的体温也上升到了37.3℃。“还好吧,我基础体温低,身体非常难受的状况下,常常是只有36.9℃,这次烧一下也算给我‘杀杀菌’。”张阿姨说。郑叔叔体质没得说,病程5天抗原转阴,除了发烧、末梢神经痛,无其他不适。张阿姨虽然只低烧了一晚,但其他症状比较严重,特别是嗓子好像刀片剌过一样,说话甚至吞咽口水都能疼半天。即使这样,她还是逼着自己每天喝2升以上的水,17日症状明显减轻,最难熬的头三天顺利度过了。

  恢复之后,张阿姨觉得对于老年人来说积极的心态很重要。“我们两个人早就商量好了,应对这波疫情就坚持一个原则——管好自己。与其整日担心自己中招、担心孩子中招,不如提前做好准备,能防护就尽量防护,挡不住就好好休息。自己好得快,也少让孩子操心。”

业主群里的互助

  自从连续有同事“阳”了之后,12月12日起,作为公司为数不多的“阴性”,史昕(化名)开始居家办公。“回顾前一周,我每天接触的人中,都有那么一两个后来陆续阳了。这期间我没戴口罩,总觉得自己迟早要‘阳’,而现在有点像‘宣判’倒计时了。”起初,史昕常常会收到自己接触过的“阳性”朋友发来的问候:“‘阳’了吗?你居然还没事?”几天之后,他开始自我洗脑:“说不定自己是‘天选打工人’,‘阳’了也不会不舒服。”

  在病痛还没出现之前,心理上的焦虑是让史昕最难受的。他最大的苦恼是没有备药。尽管早早在网上下了单,但药房始终无法发货,抗原也只有三支,他说这让他非常缺乏安全感。12月13日傍晚,史昕到家门口的检测点做核酸,轮到他的时候单管已经没有了,只能选择做混管。15日,混管阳性的消息到了,史昕也开始出现了头疼的症状,这次他用掉一支抗原,果然“阳”了。

  史昕28岁,是记者采访的人中最年轻的,但症状最严重。他说,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前三天最难受,而且经历着症状的“大起大落”。第一天,史昕从低烧到高烧的变化,只间隔了一个午休,傍晚他给自己下了碗挂面,想发发汗,但效果不佳。独自一人在天津租房的他,不得不在租住小区的业主群里求助:哪位高邻家里有退烧药,两粒就好,万分感谢!“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应,有好几位邻居拍了药品照片问我是否需要。还有一位直接把药挂在了自家防盗门外的把手上,报了门牌号让我去拿。当时我真的挺感动的。”

  感染的第二天晚上,史昕发烧、头疼、浑身酸痛、反胃想吐,半夜睡不着。史昕说:“吃了邻居给的退烧药,第二天一早就舒服多了,我还以为自己的身体素质不错,结果到了傍晚喉咙痛加剧,又开始发热,而且头疼的症状更加频繁和严重,简直要了我的命。第三天,虽然还是高烧、头痛,但浑身酸痛的症状减轻。第四天,彻底退烧后,我开始咳嗽、流鼻涕、打喷嚏。虽然也不好受,但是和前三天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仿佛得了两种病。”

  阳性之后,史昕感觉这次生病和以前有些不一样的地方:独自一个人生病总会觉得委屈,这次却不是。因为得到了邻居的帮助,自己感觉非常温暖。

  人们从最初的“讳莫如深”,好像一夜之间已经可以拿“阳”了开玩笑了。大多数人不再对自己的病情遮遮掩掩,更有不少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从上述的几个事例来看,理性的认知、适量的运动、良好的心态,当然还有万全的准备和温暖的互助,在战胜疾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