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原创舞台剧《工匠人家》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09-05 20:08:06

内容提要:9月4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原创舞台剧《工匠人家》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会上公布了该剧主创阵容、上演时间及演员定妆海报。

9月4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原创舞台剧《工匠人家》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会上公布了该剧主创阵容、上演时间及演员定妆海报。

《工匠人家》剧组演职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合影。人民网 郭维瑾摄

原创舞台剧《工匠人家》以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家三代老中青技术工人在工匠技艺、工匠精神传承上的精彩故事。女主人公牛晓彤(张晶晶饰)作为最年轻一代的技术工人,通过网络直播让社会大众了解到技术工人的真实生活,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牛晓彤的姥爷——新中国第一代技术工人、八级钳工杨德龙(张楠饰)“闯入”直播间……面对技艺与精神传承上的重重困难,三代技术工人将如何走出迷局?答案将在舞台剧正式上演时揭晓。

据介绍,《工匠人家》将于大赛前夕在天津大礼堂隆重上演,本剧邀请了著名编剧、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薛玉明为本剧原创剧本。薛玉明表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创造、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此剧将反映青年一代技术工人守正创新、继承发展的工匠精神。

“大家知道我是演员,但不知道我其实还当过5年的车工。我的师父是八级工,我师父的师父也是八级工,师父们在车间是如何教育年轻徒弟的?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都曾亲眼所见。”饰演八级钳工杨德龙的演员张楠对角色深有体悟,他说:“戏里用了很多笔墨,写老一代八级工是怎么说话、做人的,在表演的时候,我就结合自己的经历,从语气、神态上一字一句地琢磨……”

该剧制作人马小川、崔瑾在致辞中表示,制作团队将不负重托、砥砺前行,讲好工匠故事、讲好天津故事,为本次大赛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制作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让工匠精神世代传承下去。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综合协调部副部长、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立国参加发布会,他表示,本次大赛除了各项赛事外,还筹备了一系列技能展示交流项目,形式新颖、精彩纷呈,舞台剧《工匠人家》就是其中之一,希望通过舞台剧的艺术表达更好地呈现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激励广大青年一代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