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英魂荣归故里 盛世如您所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网事津评作者:额尔敦编辑:付勇钧2023-11-23 17:44:01

内容提要:11月23日,韩方向中方移交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1123日,韩方向中方移交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73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军民一道,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然而,有197653名中华儿女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祖国从未忘记,人民从未忘记!今年是自2014年以来,中韩实施的第十次交接。多年来,英魂归故里,每一次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们缅怀志愿军英烈,叹胜利之艰难。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以美军为首的敌方力量,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和先进的军事技术,在朝鲜战场投入大量的战机、舰艇、坦克和装甲车等现代化武器装备;而志愿军却没有空军、海军参战,地面部队也没有坦克和装甲车编制,枪炮等武器装备也相对落后且数量不足……难以想象,志愿军战士如何用手榴弹、燃烧瓶去阻击敌军的坦克;难以想象,志愿军战士如何穿着单薄棉衣抵御零下45摄氏度的寒冬;难以想象,志愿军战士如何用炒面、冻土豆和雪来充饥……但就是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历经两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并用这场伟大的胜利向世界宣示:中华民族任人欺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缅怀志愿军英烈,敬意志之顽强。也许正是因为双方力量的悬殊差距,让以美军为首的多国军队对志愿军不屑一顾,还扬言要速战速胜回家过圣诞节。然而,敌方却严重忽略了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战斗意志。敌人万万没想到,缺衣少粮的志愿军,竟然会在冰天雪地里埋伏六天六夜,宁可冻死,也绝不后退一步;敌人万万没想到,自己引以为傲的机械化部队,长途机动竟然会跑不赢志愿军整建制的徒步奔袭;敌人万万没想到,打退飞机、坦克、重炮掩护下数千名美军五次冲锋的,竟然只是志愿军一个连百余人……正是对于志愿军的不屑一顾,让敌人一次次尝到苦头。志愿军战士凭着满腔爱国热情和英雄豪气,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他们的丰功伟绩永不磨灭。

我们缅怀志愿军英烈,承先辈之遗志。“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短短12个字,却是197653鲜活生命短暂一生的缩影!现在仅仅需要短短2小时的航程,而他们,却用了70多年!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吾辈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吾辈没有忘记也不会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吾辈没有忘记也不会忘!“待我回家”,是他们出征时的殷殷期盼;“代我回家”,是他们牺牲时的无尽遗憾;“带我回家”,是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的“约定”。出生成长在盛世中国的我们,必将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革命先辈遗志,始终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立足各自岗位、各自领域踔厉奋发、担当奋进,为国家的繁重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出征之日,百废待兴;今日归来,望这盛世如您所愿!

(作者:天津市信访办额尔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