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市主要流行病原以流感为主 得过流感仍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杨编辑:邓坤伟2023-12-01 08:05:52

内容提要:昨日(11月30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病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要流行病原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肺炎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今年的流感仍然属于季节性流感,与往年相比并没有特别不同,毒株也没有大的变异。疾控专家表示,每年9月至12月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不论是流感高峰期来临前还是正处于流感高峰期,推荐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11月30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病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要流行病原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肺炎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今年的流感仍然属于季节性流感,与往年相比并没有特别不同,毒株也没有大的变异。疾控专家表示,每年9月至12月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不论是流感高峰期来临前还是正处于流感高峰期,推荐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董晓春介绍,我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立完整的流感监测网络,现在流感监测预警分级所有数据都是综合全市各医院门急诊流感病例数量变化、流感病例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全市各机构和学校暴发疫情监测情况这3方面指标,计算综合指数与基线比较后得出的。我市流感监测预警分级指数共分绿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5个等级,分别代表很少发生、可能发生、较易发生、易发生和极易发生,绿色是最低等级,红色是最高等级。从上周开始,我市流感分级已连续两周为黄色,意味着流感感染比较容易发生,也预示着我市已经进入流感流行期,流感活跃度上升。我市将根据相关指标的监测情况,每周进行流感监测预警分级动态调整。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科科长高志刚介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发病,我市从秋季开始就进行大规模接种。虽然目前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但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市民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更应该及时接种,这两类人群是流感高发人群,感染后后果可能更加严重。除此之外,医务人员,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工作人员等,也都是流感疫苗接种重点推荐人群。

高志刚介绍,流感病毒本身有多个病毒株,其流行的优势毒株会交替发生,市民感染一种病毒株后,对其他毒株并没有交叉保护作用。所以,即使本次流感流行季已经得过流感,市民也可继续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感染其他流感病毒株。(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